返回首页

证监会:发挥期货品种优势 推动期现联动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期货市场服务新疆经济发展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乌鲁木齐两地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做好资本市场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的文章。共同研究建立棉花、棉纱现货交易市场,发挥期货品种优势,推动期现联动发展。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期货市场成立30周年。多年来,证监会始终以支持服务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己任,先后推出了棉花、白糖、红枣等具有新疆特色的期货期权品种,探索场外融资、优化交割仓库布局、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等,积极助力新疆将资源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新疆稳定与发展。

  方星海指出,多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稳定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在服务新疆经济发展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很好的成效。自治区、兵团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产品,并通过多种形式与资本市场联结合作,深耕于新疆这片热土,坚持不懈,成绩斐然。

  方星海说,新疆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新疆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资本市场要结合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持续做好资本市场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的文章。共同研究建立棉花、棉纱现货交易市场,发挥期货品种优势,推动期现联动发展。要充分发挥金融支农、惠农作用,进一步加大“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资金投入,在新疆开展更多红枣、棉花县域、兵团全覆盖项目。要结合现货产业变化,适时优化白糖等期货品种交割仓库布局。动员期货行业力量,组织期货公司加大对新疆调研,做好在新疆发展布局等。

  中央新疆办负责人分析了新疆产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解读了新时代中央治疆方略,并希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新疆发展战略。郑商所负责人介绍了期货市场服务新疆发展的情况,新疆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了新疆经济和金融情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新疆果业集团、中纺集团、中棉集团、中粮屯河糖业、中国农发行、太平洋财保和中信期货公司负责人结合企业参与的经历,谈了利用棉花、红枣、白糖等期货期权品种功能,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自身风险管理的做法和体会,对下一步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作用,更好地服务新疆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证监会,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及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20余家单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交流期货市场如何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