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科创研发产业始终是第四产业的核心与主导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11月28日,由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组委会、华顿经济研究院主办,衢州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在会上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最为瞩目的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不断演进。在第四产业中,科创研发产业始终是核心与主导。 

  沈晗耀表示,科创研发产业是制造孵化新产品与新产业的产业。一方面,科创研发能孕育出一系列“子孙产业”,包括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互联网+金融、智慧农业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科创研发也能带动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一批“兄弟姐妹产业”发展。沈晗耀指出,百强企业可重点关注科创研发产业及其“子孙产业”,百强城市可重点发展科教文卫等科创研发产业的“兄弟姐妹产业”。 

  “总之,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必须拥抱第四次产业革命,只有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百强城企才能抢占先机,引领潮流,走向世界最前沿。”沈晗耀说。 

  据悉,今年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创立第20年,论坛隆重举办“2020年中国百强论坛二十年颁奖典礼”,表彰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卓著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为促进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的双百联动,论坛同期还举行了多批城市与项目的展览、展示和对接交流活动,绍兴、衢州、济南等地市在论坛上进行了城市推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