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博鳌亚洲论坛第三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专场发布会暨“投资亦庄”主题推介会在海南举办

新华网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博鳌亚洲论坛第三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专场发布会暨“投资亦庄”主题推介会在海南举办。会上正式发布,博鳌亚洲论坛第三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并展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方面的成果和展望,亮出“亦城机遇”,向全球企业递出招商引资“橄榄枝”。

  “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家选择北京亦庄创新创业、大显身手,欢迎更多企业扎根北京亦庄落地生根、创造无限可能,欢迎更多国际化重大项目落地北京亦庄实现突破、擘画美好蓝图。”主题推介上,北京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代表北京亦庄向全球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世界各地企业到亦庄创业安居,创享未来。

  立足国际化平台 以会为媒向全球发出邀请函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全球邀约。

  “国际平台”“国际组织”,成为这场大会的关键词。作为国际化合作交流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和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而此次大会就在博鳌论坛主会场举办,由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组委会、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办,由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专班、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迎着全球聚光灯,位于北京东南方向的北京亦庄站上C位。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目前市场主体已超过9万家,汇聚了10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157个项目,每万户企业国高新数量为全市平均水平1.6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一,以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30%的工业增加值……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营商环境在托举。把握“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北京亦庄不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率要素配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7月,‘博鳌亚洲论坛第三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将在北京举办,我们希望借此机会,邀请各位到北京经开区走一走、看一看。”孔磊说,实地感受北京亦庄的宜业宜居氛围,感受一座产城更加融合、人才更加汇聚、功能更加完备、活力更加迸发的国际一流产业综合新城。

  “1+N”政策护航 打造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为了更好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高质量发展聚变提升’发展战略,以‘聚’促‘变’,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形成了‘44637’发展体系。”伴随着孔磊的介绍,亦庄新城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其中,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北京亦庄已经集聚了各类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企业4200余家,涵盖了化学药、生物药、现代中药、新型疫苗、高端医疗装备、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医药健康产业全领域。医药健康产业工业产值近1000亿元,占据了北京市的半壁江山。

  去年,北京亦庄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从聚焦创新研发、引优培强、空间聚集、生态优化等方面,以全周期全要素的服务保障,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并建立了“1+N”结构的产业政策体系,面向细胞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这两个关键赛道发布专项政策。

  此外,北京亦庄还在空间布局、共性技术平台、基金、评审资源、交流平台、全流程服务体系等各环节提供全面支撑。接下来,北京亦庄将针对智慧医疗、合成生物学等更多细分领域出台专项政策,不断优化全周期政策生态,加速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每年10亿元人才专项资金 提供全要素支撑

  “北京亦庄作为首都发展实体经济和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坚持将人才作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在推介环节,北京亦庄还释放招才引智的磁吸力。

  目前,北京亦庄迭代升级“人才十条”2.0政策,打造“亦麒麟”人才品牌,累计认定亦城人才4100余名,逐渐形成了以百名顶尖和杰出人才,千名行业领军人才,万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代表的人才雁阵。面向亦城人才,为北京亦庄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全面的资金支持,并持续为用人主体赋能,授权企业自主认定人才,采取“条件备案、评审认定、以赛代评”等多种方式多元化评价人才,从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优质的生活服务保障。其中,每年设置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100亿元产业发展资金,资金支持贯穿人才创新创业全过程。

  “这里人才创新平台无所不在,这里让人才入区更放心,这里让人才来了更安心……” 北京亦庄将为天下英才提供可预期的发展前景,围绕人才办企业、筹资金、找空间、聚团队、引技术的现实场景,提供全要素的服务支撑。尤其面向国际化人才服务,正加紧打造北京首个百万平米国际人才社区,年底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将秉持‘国家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干的,企业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办的,人才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做的’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为各位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提供最优服务…… ”主题推介渐入尾声,北京亦庄以会为媒、引聚全球创新创业要素的征程正拉开帷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