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快报】3月28日中证投资资讯

中证金牛座

  【中证头条】

  九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主要从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创新餐饮消费场景、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等,促进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数字+餐饮”,营造平台与商户共生发展的良性生态。

  点评: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以上,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2023年我国餐饮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餐饮市场的规模将继续扩大。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将成为主流,同时多元化、个性化的菜品也将受到欢迎。此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等也将成为未来的趋势。A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西安饮食(000721)、全聚德(002186)等。

  【中证聚焦】

  节约用水条例出台 有序推进全国节水规划等配套

  ----------------

  国新办3月28日举行《节约用水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大勇表示,《节约用水条例》已经出台,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下一步,水利部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节约用水条例》配套制度建设需求,协同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水资源刚性约束、全国节水规划、用水定额、节水统计调查、发展节水产业、金融支持节水等配套制度建设,指导地方开展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推动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完善。

  点评:近年来,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明显提升。机构研报指出,保守测算,我国节水市场有超1000亿的市场空间。A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大禹节水(300021)、深水规院(301038)等。

  【要闻精选】

  ○中国移动(600941)5G-A商用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介绍,中国移动5G Advanced网络(5.5G)正式商用。

  ○商务部:自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

  ○3月28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宣布,小米SU7正式发布,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雷军同时表示,小米汽车正在建设超级充电站,首批规划城市包含北京、上海、杭州。

  ○阿里云与知名半导体公司MediaTek联合宣布,通义千问18亿、40亿参数大模型已成功部署进天玑9300移动平台,实现手机AI体验的大幅提升。

  【产经透视】

  钢铁工业协会倡议 共同维护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3月28日发布倡议书,呼吁钢铁企业要主动作为,遵循“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以供需平衡为原则”的自律生产方式,降低生产强度。钢铁企业要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保持战略定力,反对低价倾销,抵制恶性竞争,共同营造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管控好销售渠道,严防低价抛售扰乱市场行为,避免市场踩踏,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倡议书指出,春节以来,钢材市场快速下行,呈现出高产量、高成本、高库存、低需求、低价格、低效益的“三高三低”局面。A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河钢资源(000923)、沙钢股份(002075)等。

  【公司动向】

  ○中贝通信(603220)3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于2024年3月29日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建设“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10亿元。

  ○3月28日,同有科技(300302)正式发布最新一代自主可控全闪分布式存储——NetStor® 18000系列产品。该系列是国内首款基于PCIe 5.0的自主可控全闪分布式高端存储产品,在存内计算、系统总线、软件架构、网络协议等方面全面升级,实现了性能代际跨越增长。完全满足AI、大模型、HPC、大数据分析等之前只能靠国外高端产品才能满足的超高性能应用需求。

  ○北信源(300352)官微消息,公司的AI能力平台和“Kimi”正在进行技术对接和测试,这是北信源最新适配中的闭源大模型之一。北信源已经基于AI能力平台推出了首个金融领域的AI模型场景化应用——市值分析管理AI券商模型平台。

  ○海默科技(300084)与合作伙伴签署“绿氢+出海”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紫光股份(000938)投资成立生态科技公司,含多项AI业务。

  ○星帅尔(002860)子公司签订10.14亿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瑞泰新材(301238)3月2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锂(LiTFSI)是公司重要的新型锂盐产品之一,目前该产品在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中已形成批量销售。

  ○浙富控股(002266)3月2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规划的4万吨/年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项目在江西抚州已完成建设,具备投产能力。

  ○国睿科技(600562)3月2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与华东空管局联合开展空管雷达产品及技术的相关研究。

  ○广汽集团(601238)拟5亿元—10亿元回购A股和H股。

  ○上海沿浦(605128)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76.96%左右。

  【资金观潮】

  ○北向资金3月28日净买入23.34亿元,净买入五粮液4.81亿元、科大讯飞3.06亿元,净卖出歌尔股份4.32亿元、工业富联3.97亿元。

  ○浪潮信息(000977)3月28日涨停,成交额76.28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1.46亿元并卖出1.12亿元,二机构合计净买入1.12亿元。

  【新股申购】

  ○灿芯股份:申购代码787691,申购价格19.86元,发行市盈率25.12倍,公司主营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