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3A股我要说 > 大照片墙

尚福林连续三季度强调操作风险

分享到微信2012-12-17 11:3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频频东窗事发的理财产品纠纷案,正在将银行脆弱的内控体系曝光于投资者和公众面前,也留给监管者一堆棘手难题。

  12月4日,监管机构人士透露,在最新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了对目前银行业操作风险的担忧,他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都呈现上升趋势。”

  这已经是尚本人连续三个季度强调金融机构的操作风险。

  监管机构进一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操作风险隐患排查,强化案件防范长效机制建设,而进一步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行为被放在了首位,“防范员工参与民间融资引发案件风险。”

  一线分支机构是重点

  在银监会日常监管中,通过资本管理和市场准入的方式,已经将案件的防范、内控的管理和银行所有经营紧密联系在一起,商业银行总行深知其中的厉害。

  12月4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告诉记者,小到一个次级债的发行,“如果内控没有管理好,如果一个重大案件发生,这就可能一票否决。”

  不过,这仍然无法阻挡2012年中国银行业重大案件的高发态势。

  来自监管部门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涉资千万元和亿元以上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均显著增长,信贷领域案件较为突出,外部骗贷手段呈现多样化,票据领域爆发重大恶性案件,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引发的案件频发。

  监管部门总结了三大特点:首先,内控失范是主因,监管机构将案件防控的重点放在了银行一线柜员上,近期个别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事件便可归属为此类;其次,随着实体经济,尤其是部分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大额授信企业负责人失踪、跑路或被刑拘等引发的案件风险持续爆发;再次,涉及民间借贷的案件风险继续蔓延,银行员工参与民间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案件仍然高发,前期民间借贷活跃的浙江、内蒙古等地,因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还在向银行业传递。

  “这里面既有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宏观背景下,部分企业和个人铤而走险的外部因素,同时也暴露出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扭曲、内控管理失效、对员工违规行为失察失纠。”一位地方银监局官员如是说,一些基层分支机构,依然保留着粗放式的、片面追求“效益第一”的经营发展思路,重业务、轻管理。

  当内控与效益两者发生矛盾时,往往是“业务开拓先行、内控管理让路”,案件就成为偶然中的必然。更有甚者,部分银行管理人员出于眼前利益,在企业已经面临违约的情况下,内外部勾结,寄希望于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帮助企业掩盖风险,最终加剧了银行损失的程度。

  因此,监管机构再三强调,要强化违规问责和案件报送制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杜绝案件报送和移送工作中的被动麻木现象,严禁迟报瞒报。

  理财应回归委托本质

  事实上,早在2012年初,监管机构在关注商业银行兴起的投资业务时,就将视野投向了银基(私募产业基金)合作。

  “模式是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做基金,基金再将钱投到项目里去,然后这个项目形成一个公司,此种模式下,银行近乎承担了全额风险,实质是理财投贷。”上述监管中层说。

  “我们现在实质上将理财做成了存款。”上述监管人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定要将理财与存款分开,让理财回归其委托的本质属性,理财本身是信托关系,不是信用中介的关系,也就是银行的理财业务真正回归到资产管理的属性。

  无论是信托计划还是资金池业务,银行理财只有回归其委托性质,理财产品才能真正做到“买者自负”,“银行才能将其风险隔离开。就像红娘一样的,你们两人谈恋爱她介绍一下,谈不谈成,她都不承担任何风险。”

  不过,监管机构加强“影子银行”业务监管乃大势所趋。

  中金公司认为,相关理财产品事件可能会加快监管的步伐,比如对银行承担实质兜底风险的融资方式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金要求,加强对操作风险的监管(操作风险的资本计提要求即将在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