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3A股我要说 > 大照片墙

谢旭人:加快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

分享到微信2012-12-17 14:4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并对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一、近些年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进一步规范,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根据改革与发展需要,在总体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各级政府的收入划分和支出责任。结合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改革和成品油税费改革,理顺和规范了政府间收入划分。结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新农合、新农保等重大民生政策实施,按照东中西财政状况确定差别补助政策,促进了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健全。增加了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进一步加大了归并和清理专项转移支付的力度。调整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逐步扩大了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规模。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不含税收返还)从2007年的1401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9912亿元,年均增长26.9%。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入,并由地方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财政支出,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积极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重点向困难地区、基层和群众倾斜,有力推动了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公共教育体系日趋完备。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初步建立起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制度逐步由城镇向农村、由职工向居民扩展,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基本形成。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实施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大力支持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积极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逐步形成了对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财政转移支付支撑体系。

  政府与企业、个人之间的分配关系进一步规范,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统一了企业和个人的税收制度,基本形成了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促进了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术改造。顺利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税费关系,增强税收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建立了依法筹集公路发展资金的长效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完善了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完善增值税制度,促进了服务业发展。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发挥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作用。调整和完善了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税收制度。健全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制度,积极推进地方税改革。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

  近些年财税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目标相比,现行财税体制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转移支付制度尚需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还未完全到位;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力度需继续加大,促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财税政策有待进一步健全;税制结构不尽合理,地方税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税收在促进科学发展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迫切需要通过加快改革加以解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