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29 14:46:44
來源: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聚焦科技創新+先進制造 聯合研發中心落地松山湖

字體:

    7月26日,軟銀領投2億美元生物實驗室機器人Opentrons與幹細胞實驗室自動化方案領軍企業機器人365在松山湖成立聯合研發中心,未來雙方將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在松山湖建立全球首條人工智慧細胞制備自動化生産線,打造生命科學自動化領域國際科研高地,廣東醫科大學、東莞理工學院分別與研發中心簽署新醫工融合産學研戰略合作協議。

    簽約儀式上,市委領導對聯合研發中心的簽約揭牌表示熱烈祝賀,科技局肖錚勇副局長介紹松山湖科學城的發展情況,著重指出“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的城市特色,是東莞在現代化新征程中爭先進位的必由之路。當前,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科技自立自強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戰略性新興産業、數字經濟和消費升級等新風口不斷涌現卻又稍縱即逝。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才能率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推動城市和人口的現代化,才能在新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成就更好發展。

    “國際幹細胞實驗室自動化聯合研發中心”的成立是松山湖醫工融合科技、創新建設的重要典范,將有力強化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産業發展。希望參與合作的企業、高校以此為平臺,加強密切交流,在促進産學研合作、培養跨學科人才、孵化新興産業等方面作出新貢獻。

    廣東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林林院長介紹,人工智慧生物醫學工程是我校的優勢學科領域,與包括機器人365、Opentrons在內的國內外行業知名企業開展合作共建,是推動學科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措施,校企雙方聯合成立研發中心,圍繞行業前沿技術領域和産業共性核心技術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工程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是充分發揮雙方優勢、互利共贏的重要舉措。

    針對聯合研發中心今後的發展, 提出了“搭建學科平臺,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強研究平臺,厚植競爭基礎;做實技術轉移平臺,推動成果有效轉化;構建學術交流平臺,豐富合作內容;形成人才集聚、培養平臺,夯實長效合作機制”等5點建議。他希望聯合研發中心根據協議內容,盡快明確方向、凝聚力量、投入工作、早出成果,為學校社會與企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廣東博工參陸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機器人365)總經理劉照強在會上指出,機器人365與Opentrons剛好位于人工智慧與生命科學這兩個行業的交叉點,實驗室平臺的主要業務領域包含用于生命科學研發的實驗室自動化機器人,衛生係統的診斷實驗室服務,和用于生物制藥的基因組規模細胞工程制備生産。在松山湖“新醫科+新工科”高校科研平臺指引之下,聯合研發中心與廣東醫科大學,東莞理工學院分別達成深度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跨學科人才培養、産業孵化等方面深度合作,積極拓展增強科技創新活力動力。

    東莞市科技局、松山湖科教局、中山大學東莞研究院、東莞市人民醫院、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大365兩岸生物醫療産業基地、林潤智谷、金美濟集團、紅珊瑚藥業、東陽光藥業等有關負責人領導參加了簽約揭牌儀式。儀式後,嘉賓領導共同參觀幹細胞自動化培育實驗室示范應用基地。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