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25 19:59:38
來源:新華網

綜述:中德人士期待加強中歐氣候合作

字體:

  新華社德國漢堡11月25日電 綜述:中德人士期待加強中歐氣候合作

  新華社記者杜哲宇 張毅榮

  德國港口城市漢堡正舉辦2022年“中國時代”活動,今年活動聚焦全球氣候變化這一主題。多名中德人士一致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期待加強中歐氣候合作。

  11月23日,在德國漢堡“中國時代”活動研討會上,漢堡市市長彼得·辰切爾發言。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2022年“中國時代”活動于23日至27日舉行。漢堡市市長彼得·辰切爾在活動開幕式上表示,今年活動聚焦全球氣候變化,因為它至關重要,歐中需要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合作。此次活動提供了就此深入探討的機會。

  辰切爾説,盡管當前時代充滿挑戰,世界變得更加復雜,但有一點是明確的: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歐中不是競爭者,而是成敗與共的夥伴。

  中國駐漢堡總領事叢武在致辭中説,本屆“中國時代”關注“氣候變化”主題,攸關人類命運,切中時代脈搏。十年來,中國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已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將用世界歷史上最短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中方願與各方攜手,更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保護共同地球家園。

  漢堡科學院院長莫吉卜·拉蒂夫在活動研討會上表示,合作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科學合作,通過合作帶來能源、交通、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創新,才能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符合歐盟和中國的利益。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在發言中表示,如果想在氣候合作方面有所作為,就要放棄零和博弈的想法,開展更多樣化、更積極的對話,尊重對方,求同存異,共同前進。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城市與城市間有很大合作空間,比如締結友好城市的上海和漢堡,都是港口城市,航運業發達,而國際航運也有脫碳的時間表和目標,雙方可以在這個領域展開合作。

  廣州開發區海德堡離岸創新中心主任丹尼埃爾·弗雷裏希斯對記者表示,歐中在氣候與環境保護領域能夠實現優勢互補,“中國新的基礎設施、技術、商業模式和係統可以直接投入使用,德、歐可從中國各個領域的實踐項目中學習,更快找到實用、有效和先進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中國也能學習德、歐過去幾十年在環境保護,特別是水和土壤保護方面的經驗,從中獲益,更快實現自己的氣候和環保目標。”

  “中國時代”活動始于2006年,由漢堡市政府主辦,旨在通過各類文化活動促進德中民眾交流。除研討會外,今年活動還包括展覽、音樂會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