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亞“示范區”

2016年05月30日 07:18:36 來源: 瞭望

    很多國家無法理解內陸國對與外部連接的“渴望”,而“絲綢之路經濟帶”將中亞與外界聯繫起來,自然得到中亞國家的歡迎

    5月21日至24日,外交部長王毅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訪問,並出席了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哈、吉、烏三國是中國的友好近鄰、戰略夥伴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合作對象。王毅外長訪問三國,對于推動落實中國與中亞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經濟合作,意義重大。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此後兩年多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穩步推進,亞投行正式運營,“絲路基金”也已啟動。中亞地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點地區,在此框架下,中國與中亞已經在基礎設施、能源、工業及投資、農業等多個領域取得重要進展,未來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

    新倡議契合中亞國家戰略利益

    “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與中亞國家的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因此甫一提出就得到中亞國家的積極回應和殷切期待。

    首先,中亞國家也多次提出復興絲綢之路的設想。中亞地處歐亞大陸中心,自古就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通道,撒馬爾罕、布哈拉、馬雷等城市隨著絲綢之路的興盛而繁榮。中亞國家獨立後,紛紛提出復興絲綢之路的設想。早在上世紀90年代,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就呼吁復興絲綢之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也多次提出重建絲綢之路的倡議,2012年曾正式提出“新絲綢之路”倡議。2013年初,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召開的“絲綢之路復興”國家研討會上,土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發來賀電,強調土庫曼斯坦積極主張復興絲綢之路。可以説,中國提出的倡議與中亞國家不謀而合。

    其次,“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可將中亞地區的地理劣勢轉化為戰略優勢。中亞國家均為內陸國,其中烏茲別克斯坦還是全球僅有的兩個“雙內陸國”之一,即鄰國也沒有出海口。地處大陸深處,交通封閉等因素嚴重制約著中亞國家參與全球化進程和經濟發展。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曾表示,很多國家無法理解內陸國對與外部連接的“渴望”,而“絲綢之路經濟帶”將中亞與外界聯繫起來,自然得到中亞國家的歡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使其把內陸國的地理劣勢轉化為東-西、南-北“十字路口”大通道的戰略優勢。如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就提出把哈薩克斯坦建設成“歐亞地區的大通道和物流中心”。

    第三,“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符合中亞國家當前的發展戰略。中亞國家獨立僅20多年,經濟以原料輸出型為主,産業結構單一,易受外部衝擊。尤其是近年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中亞各國經濟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各國都意識到原料輸出型經濟已難以為繼。在此情況下,工業化、經濟多元化成為中亞國家的首要需求。“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可以幫助中亞國家實現這一目標。

    重點領域合作進展順利

    中亞國家在經濟發展水準、對外經濟合作政策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差異,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過程中,中國充分考慮各國國情差異和不同需求,採取更有針對性的合作政策,充分調動起各國合作積極性。緊緊圍繞合作對象的現實需求,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重點明確,穩步推進。

    哈薩克斯坦是中亞五國中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其GDP總量佔到中亞地區的三分之二左右。但近年來,其經濟結構單一的弊端暴露無遺,受油價下跌衝擊較大,2015年GDP增幅僅1.2%,貨幣大幅貶值。為應對危機,納扎爾巴耶夫提出“光明大道”新經濟政策和“五大機制改革”以及與其配套的“百步計劃”。“光明大道”新經濟政策旨在以基礎設施為引擎,帶動經濟發展,確定了交通、工業、能源、社會、住宅、教育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中哈兩國正就“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光明大道”政策對接制訂規劃,現階段中哈合作重點領域主要三個:一是交通基礎設施。哈位于歐亞大陸的中心,國土面積居全球第九,戰略位置重要。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明確提出了建設“歐亞大陸立體交通大走廊”的設想,將哈薩克斯坦建設為歐亞大陸的重要物流樞紐。為此,哈提出了一係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包括鐵路、公路、航空及港口的建設,形成由首都到各地“放射狀”交通網絡。2014年底,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鐵路竣工。2016年,哈薩克斯坦將完成“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哈境內2700多公里的建設,將極大地促進歐亞大陸的公路運輸。2016年2月,一列滿載中國商品的列車經哈-土-伊鐵路駛入伊朗。中歐之間的大分部班列,如渝新歐、鄭新歐、義新歐、漢新歐等均過境哈薩克斯坦。據哈方數據,2016年前4個月,中國經哈過境到歐洲的集裝箱運量同比增長205%。今後中哈可在基礎設施及物流方面大力合作,共同努力,推動歐亞大陸“陸路交通”更加快捷、便利與安全。

    二是能源領域。哈油氣資源豐富,石油探明儲量為50多億噸。中哈能源合作成果豐碩,一些中資企業進入哈油氣開採領域,為哈擴大能源開採和技術升級做出巨大貢獻。中哈在石油開採、勘探、運輸等領域擴大合作,潛力巨大。

    三是産能合作。中哈産能合作達成40多個項目,涉及鋼鐵、冶金、化工、水泥、機械制造等多個領域。産能合作有利于推動哈薩克斯坦工業創新計劃和經濟多元化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位于中亞的中心,是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近年來該國經濟快速發展,GDP多年保持8%以上的增幅。為加快經濟發展,烏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烏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的重點合作領域有:首先是互聯互通。2016年2月,中鐵隧道集團經過900多天的奮戰,幫助烏茲別克斯坦修通了安格連-帕普鐵路的卡姆奇克隧道,該隧道全長19.2公里,被稱為“中亞第一隧道”。烏積極推動中-吉-烏鐵路項目和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阿曼運輸走廊。安-普鐵路開通後,將成為未來中-吉-烏鐵路的一部分,使中國經中亞至西亞的通道更加便捷。

    再就是産能合作。烏茲別克斯坦勞動力資源豐富,工業基礎較好,産業種類較為多元。近年來烏政府大力吸引外資,目前,中烏在吉扎克工業園區的合作進展順利,受到烏方高度評價。中國可與烏方共同制定一些工業項目清單,穩步推進産能合作。

    另外在能源合作方面,目前,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ABCD線均過境烏茲別克斯坦,管道運營安全至關重要,中烏應在此方面加強合作。

    中國與土庫曼斯坦的合作重點是能源領域。土庫曼斯坦天然氣儲量豐富,居世界第四,中土天然氣管道對中國能源進口多元化意義重大。近年來,土經濟發展放緩,下行壓力增大。為此,該國積極推動能源出口多元化,TAPI(土庫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氣管道已開工修建,土還積極推動修建對歐洲供氣體的天然氣管道。但事實上,中國仍是土庫曼斯坦最可靠、最具前景的天然氣出口市場。中土應繼續加大天然氣領域的合作,加快落實D線項目,增加從土天然氣進口量。此外,在一些非能源領域,如基礎設施建設、化工、紡織等領域也大有可為。

    中國與塔吉克的合作重點領域一是工業與投資合作。塔對華高度友好,歡迎中國加大對塔投資。目前在塔的中企約600家,幫助塔落實工業發展計劃。塔此前水泥需要大量進口,但中企在塔投資建廠後,塔在較短的時間內不僅實現了水泥自給,還可向國外出口。二是農業合作。中塔有“農業合作示范園區”,塔吉克通過引進中國的資金與技術發展現代農業,有力促進了本國農業發展。

    加緊推動中-吉-烏鐵路項目開工,是當前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的合作重點。中-吉-烏鐵路項目已討論多年,但由于多種原因,遲遲不能開工。近來,吉爾吉斯斯坦對該項目轉變立場,同意該項目。中-吉-烏鐵路對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中吉雙方應緊密磋商,爭取該鐵路吉境內段早日開工建設。

    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示范區”

    “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提出後,中亞各國積極參與此框架下的合作。哈、烏、塔、吉都加入了亞投行。目前,中烏已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擴大經貿合作的協議。中哈達成總額約250億美元的“産能合作協議”,正就“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光明大道”新經濟政策的對接緊密磋商。

    中國和中亞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中亞地區具備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示范區”的客觀條件。一是中國與中亞國家有高度的戰略互信。中國與中亞五國均建立起戰略夥伴關係,在中亞形成了“戰略夥伴區”,這在中國的周邊地區絕無僅有。

    二是中國與中亞國家經濟合作近年來快速發展。2014年中國與中亞國家的貿易額達450億美元,比20多年前增長了100余倍。中國是土庫曼斯坦、塔吉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對哈薩克斯坦投資接近240億美元。

    三是中國與中亞國家的互聯互通已取得重要進展。事實上,公路、鐵路、航空、油氣管道已經將中國和中亞緊密地連接在一起。2009年底,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建成,目前ABC線均已完工,累計對華輸氣1400億立方米,對中國的能源供應安全發揮重要作用。2012年底,中國新疆霍爾果斯至哈薩克斯坦阿騰科裏鐵路正式開通,成為中國向西第二條鐵路大通道。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不斷推進,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走向中亞,在中亞地區投資興業。當然,中企在投資中亞時,也仍然面臨一些這樣那樣的問題,如中亞各國的投資環境有待改善,會影響到合作項目順利執行,甚至于在某些國家“中國威脅論”還有一定市場,此外中亞各國之間也關係復雜,如烏茲別克斯坦與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斯坦兩國在水資源開發利用方面就矛盾較深,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中國與這些國家深化經濟合作帶來了歷史性機遇,在這一框架下加強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動重點項目建設,中國與中亞國家經濟合作前景光明。□

    (作者:丁曉星 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25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