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10月16日 23:41:58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堅定信心,共謀發展

宣布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新華社印度果阿10月16日電(記者俱孟軍 陳贄 霍小光)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5國領導人圍繞“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金磚國家共同應對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提出倡議,強調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攜手規劃金磚國家發展新藍圖,相信金磚國家合作會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指出,今年恰逢金磚國家合作10周年。10年耕耘,10年收獲。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取得豐碩成果。這是共謀發展、不斷前行的10年。我們堅持發展優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就。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贏的10年。我們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合作領域不斷擴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成果不斷涌現。這是敢于擔當、有所作為的10年。我們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大大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

  習近平強調,當前,金磚國家發展面臨著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共同面對挑戰。我們要貢獻金磚國家的智慧和力量,攜手尋找應對之道。

  第一,共同建設開放世界。我們要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以推進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抓手,走向國際開放合作最前沿。

  第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我們要繼續高舉發展旗幟,結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加強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第三,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以及地區熱點上的協調溝通,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攜手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為國際社會實現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第四,共同維護公平正義。我們要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繼續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繼續做國際和平事業的捍衛者,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第五,共同深化夥伴關係。我們要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契機,深化拓展各領域經濟合作,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這兩個機制,加強人文交流,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金磚機制的堅定支援者和參與者,把金磚國家合作作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磚國家合作會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明年,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同各成員國一道,攜手努力,規劃金磚國家發展新藍圖。

  莫迪表示,金磚合作機制成立10年來,為促進世界經濟繁榮、提升發展中國家地位作出重要貢獻。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應當繼續攜手努力,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在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重要多邊框架內發揮更大作用。印方主張密切金磚國家在經貿、投資、金融、農業、城鎮化、基礎設施以及安全等領域合作,並加強相關機制建設。

  祖馬表示,金磚5國人口幾乎佔世界一半,我們形成合力,將能夠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推動改善民生品質。南非主張加強金磚國家在水資源、數字經濟、投融資、創新、中小企業、外空、深海、網絡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金磚國家應當推動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和幫助那些易受氣候變化和經濟危機影響的弱勢群體。

  特梅爾表示,金磚國家面臨的挑戰相似,大家應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巴西主張推進金磚國家內部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科技、環境、人文等領域合作夥伴關係,讓金磚各國人民充分感受到合作帶來的好處。

  普京表示,金磚國家的發展和合作,為全球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應當落實好去年烏法會晤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加強在可再生能源、金融、貿易、投資、電子商務、衛生、教育等領域合作。俄羅斯主張金磚國家繼續攜手努力,推進國際經濟金融治理改革。

  在此前舉行的小范圍會議上,習近平宣布中國將于2017年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並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習近平強調,中方期待著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實好歷屆會晤共識,共同深化夥伴關係,譜寫金磚國家合作新篇章。與會領導人表示,將全力支援中國辦好廈門會晤。

  會晤結束後,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關于建立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的諒解備忘錄》、《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章程》、《金磚國家外交學院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出席聯合記者會。

  會議發表《果阿宣言》。

  同日,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受內外因素綜合影響,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發展面臨新挑戰。同時,金磚國家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的潛能和優勢沒有改變,長期發展前景依然看好。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經進入新階段,有挑戰,更有機遇。希望金磚國家工商界抓住機遇,繼續踴躍參與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以實際行動提振信心、推動改革創新、促進務實合作,為開創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光明未來作出更大貢獻。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向5國領導人匯報新開發銀行工作進展。

  5國領導人還同參加金磚國家17歲以下少年足球賽的各國代表隊隊長合影。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等出席上述活動。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10月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0月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這是5國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這是同日,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10月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0月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這是會晤結束後,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出席聯合記者會。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印度果阿同參加金磚國家17歲以下少年足球賽的各國代表隊隊長合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