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mrit Ray:非傳染性疾病來勢洶洶 全社會要給予足夠重視
2019-07-05 11:3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宮曉倩)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以及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暢談“預防和管理非傳染性疾病”相關話題。

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

  非傳染性疾病(NCD),俗稱慢性病,是一大類疾病的統稱,包括很多常見的疾病,比如心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其他非傳染性的疾病。“這類疾病導致了全球大量患者的死亡。”Amrit Ray介紹,據《柳葉刀》雜志發表的報告顯示,2017年非傳染性疾病佔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3%,這其中超過一半的死亡人數,即2880萬的死亡人數歸因于四個危險因素:高血壓、吸煙、高血糖和高體重指數(BMI)。

  這些慢性疾病不僅給個人、家庭帶來影響,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損失。Amrit Ray舉例介紹,根據世衛組織報告,每年心血管疾病奪走約1800萬人的生命,佔全球死亡人數比例的31%。另外,全球每年大約有1000萬人死于癌症,並帶來1.16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此外,Amrit Ray表示,“非傳染性疾病不僅會造成死亡,同時也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例如全球有2億多人患有哮喘,有4億人患有糖尿病,他們均受到了病痛的折磨。NCD是廣泛傳播、不斷增加的一類疾病,所以我們需要整個社會給予足夠的重視。”

  日益增長的NCD是全球很多國家的共同挑戰。經過數十年的摸索,全球嘗試了許多有創造性的NCD幹預措施,例如,聯合國非常關注NCD,2011年,聯合國舉行了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高級別會議,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二次聯合國大會討論一個非常具體的健康問題。另外,《2013-2020年預防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行動計劃》于2013年獲得世界衛生大會的批準,目標包括:到2025年,將全球因非傳染性疾病過早死亡的人數減少25%。

  據統計,在美國10個人裏面有6個人有慢性病,4個人有超過一種慢性病。Amrit Ray介紹,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美國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有研究指出,從1950年到2000年這50年中,美國心臟病的死亡率降低了一半,同時卒中死亡人數也降低了很多。究其原因,預防和疾病管理做出很大的貢獻,其中高血壓篩查和高膽固醇的篩查是導致心臟病死亡率急劇下降的重要原因。

  另外,據Amrit Ray介紹,為減少心臟病發作及卒中帶來的相關負擔,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于2011年底發起了“百萬心臟”計劃倡議,旨在通過實施確證、有效、廉價的幹預措施,5年(至2016)內預防100萬起心臟病和卒中新增病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