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進剛:我國心血管病防治初有成效 綜合防治仍需加強
2019-07-05 11: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孫慧)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以及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在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時指出,在中國,心血管病仍是我國國民健康的“頭號殺手”,但隨著管理不斷地完善,我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

  楊進剛表示,心血管疾病防控取得進展,是由于對腦卒中的救治取得了明顯進步,腦卒中的死亡率下降。這得益于中國卒中防控網絡體係的建設、高血壓的防治、居民健康素養的提升、政府對疾病防治的重視等。據研究,有效管理血壓可預防腦卒中的發生,但中國地域廣闊,有些偏遠地區或是農村的百姓由于血壓控制不好,也會導致發病率提高。“腦卒中一般起病急,致死率、致殘率均高。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盡管致死率下降,但致殘依然不容忽視,醫療負擔還是比較重。”楊進剛説。

  此外,楊進剛還指出,城市的卒中防控網絡體係相對完善,所以死亡率會出現下降,但偏遠或農村地區的醫療環境和條件不夠完善,往往會出現缺醫少藥的情況。因此,如何讓防控覆蓋更多的人群是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近年來,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高血壓的患病率也在不斷增加,盡管國家下大力氣去預防,但是高血壓的相關疾病總人數沒有減少,所以在提高慢病預防能力的同時,更需要提高醫務人員的診療能力,以應對患者。

  楊進剛表示,從一些數據來看,高血壓患者人數似乎越來越多,其實可以看作是防治進步的表現。“以前40歲發現高血壓,可能沒有及時治療,就會因腦卒中致死,但現在通過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延長了患者生存期,預防的目的是讓百姓生活更美好。”楊進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