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進剛:慢性病是“生活方式病” 需全社會共同防控
2019-07-05 11:3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張馨心)慢性病屬于病程長且發展緩慢的疾病,給百姓健康造成嚴重危害。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以及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在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時指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病”,需要從社會角度進行防控,同時,健康教育的普及方式也應更加創新。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

  生活中長期抽煙、久坐、吃得過飽等不良行為都是慢性疾病的誘因。針對疾病的幹預,楊進剛認為,人們需要從社會角度出發,改變社會環境。“慢性病具有社會傳染性和社會流行性,例如在飲食上,你會被別人的習慣所影響,與身邊人做同樣的選擇。”楊進剛説。

  “改變社會環境最重要的是利用先進的防治和管理經驗,制定出合理的政策,最終進行整體的疾病幹預,這也叫‘轉化醫學’。”楊進剛補充説。

  近年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採取“線上軟件篩查”和“線下授課活動”兩種方式進行疾病的幹預。線上通過手機軟件進行疾病篩查,以控制社區居民的血壓,預計篩查數量將達到500萬人;線下進行健康教育授課,醫生通過大眾喜聞樂見的講授方式科普健康知識,在傳播健康的同時,也拉近了與百姓的距離。醫生還會用簡單幽默、通俗易懂的詞匯講解生澀的醫學術語,增添科普的趣味性。

  楊進剛認為,健康教育的普及應同互聯網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增加傳播力度,讓更多人受益。“我們的活動全程以直播的方式同步到互聯網端,直播結束後,工作人員會將內容進行拆分傳播到微信裏,讓更多的人接收到健康知識。”楊進剛説。

  與此同時,在大數據時代,隨著互聯網的高速發展,技術的創新也為醫學帶來了便利。據了解,一些機器人技術,可以將患者的情況進行迅速而有效的分類和處理,以“一問一答”的互動式溝通滿足個體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