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非傳染性疾病挑戰 需全社會採取綜合防治措施
2019-07-05 11: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王坤朔)隨著生活水準的進步,非傳染性疾病成為當前危害人類健康的最主要殺手之一。在防控非傳染性疾病方面,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也有各自的經驗和模式。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以及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共同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節目,從國際和國內兩個視角,在理論和實踐層面,分享了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與管理,尤其重點分析了心血管疾病的防控策略和實踐。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健康教育學組組長楊進剛教授(左)以及輝瑞普強研發和醫學全球總裁Amrit Ray(中)共同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節目

  非傳染性疾病是全球挑戰

  非傳染性疾病(NCD),俗稱慢性病,是一大類疾病的統稱,包括很多常見的疾病,比如心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其他非傳染性的疾病。“這類疾病導致了全球大量患者的死亡。”Amrit Ray介紹,據《柳葉刀》雜志發表的報告顯示,2017年非傳染性疾病佔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3%,這其中超過一半的死亡人數,即2880萬的死亡人數歸因于四個危險因素:高血壓、吸煙、高血糖和高體重指數(BMI)。

  這些慢性疾病不僅給個人、家庭帶來影響,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損失。Amrit Ray舉例介紹,根據世衛組織報告,每年心血管疾病奪走約1800萬人的生命,佔全球死亡人數比例的31%。另外,全球每年大約有1000萬人死于癌症,並帶來1.16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此外,Amrit Ray表示,“非傳染性疾病不僅會造成死亡,同時也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例如全球有2億多人患有哮喘,有4億人患有糖尿病,他們均受到了病痛的折磨。NCD是廣泛傳播、不斷增加的一類疾病,所以我們需要整個社會給予足夠的重視。”

  日益增長的NCD是全球很多國家的共同挑戰。經過數十年的摸索,全球嘗試了許多有創造性的NCD幹預措施,例如,聯合國2011年舉行了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高級別會議,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二次聯合國大會討論一個非常具體的健康問題。另外,《2013-2020年預防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行動計劃》于2013年獲得世界衛生大會的批準,目標包括:到2025年,將全球因非傳染性疾病過早死亡的人數減少25%。

  據統計,在美國10個人裏面有6個人有慢性病,4個人有超過一種慢性病。Amrit Ray介紹,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美國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有研究指出,從1950年到2000年這50年中,美國心臟病的死亡率降低了一半,同時卒中死亡人數也降低了很多。究其原因,預防和疾病管理做出很大的貢獻,其中高血壓篩查和高膽固醇的篩查是導致心臟病死亡率急劇下降的重要原因。

  另外,據Amrit Ray介紹,為減少心臟病發作及卒中帶來的相關負擔,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于2011年底發起了“百萬心臟”計劃倡議,旨在通過實施確證、有效、廉價的幹預措施,5年(至2016)內預防100萬起心臟病和卒中新增病例。

  迎接中國心血管病死亡下降拐點綜合防治仍需加強

  在中國,心血管病仍是我國國民健康的“頭號殺手”,隨著技術不斷地進步,我國心血管疾病地防治工作已取得一定地成效,但仍面臨嚴峻挑戰。

  楊進剛表示,心血管疾病防控取得進展,主要是對腦卒中的救治取得了明顯成效,腦卒中的死亡率下降。這得益于中國卒中防控網絡體係的建設、高血壓的防治、居民健康素養的提升、政府對疾病防治的重視等。據研究,有效管理血壓可預防腦卒中的發生,但中國地域較大,有些偏遠地區或是農村的百姓由于血壓控制不好,也會導致發病率提高。“腦卒中一般起病急,致死率、致殘率均高。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盡管致死率下降,但致殘依然不容忽視,醫療的負擔還是比較重。”楊進剛説。

  此外,楊進剛還指出,城市的卒中防控網絡體係相對完善,所以死亡率會出現下降,但偏遠或農村地區的醫療環境和條件不夠完善,往往會出現缺醫少藥的情況。因此,如何讓防控覆蓋更多的人群是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近年來,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高血壓的患病率也在不斷地增加,盡管國家下大力氣去預防,但是高血壓的相關疾病總人數沒有減少,所以在提高慢病預防能力的同時,更需要提高醫務人員的診療能力。

  楊進剛強調,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病”,人們的生活習慣會受到整個社會環境的影響,因此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控。

  創新健康教育模式

  慢性病多為終身性疾病,主要以高血壓、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疾病為代表,通常需要長期治療和管理。Amrit Ray認為,健康教育能夠讓患者了解疾病的預防知識以及注意事項,從而進行科學的疾病管理,是促進患者自我管理和疾病康復的重要手段。

  提及如何推動健康教育的普及,Amrit Ray指出,首先,要注重實施對患者的精準化教育,“在醫學領域,我們要學會‘量體裁衣’,每個患者的疾病不同,在治療方案和教育方式上,也應當有所針對性,必須針對患者個體的需求選擇用藥,選擇適合每個患者的教育方式。”

  其次,通過人工智慧等一些新興技術也能幫助患者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慢性病管理問題。Amrit Ray表示,例如機器人技術,它可以將患者的情況進行迅速和有效的分類和處理,以“一問一答”的互動式溝通、精準定制化的教育內容推送滿足個體的需求。

  慢病防控是健康中國建設中的重點任務,對此,Amrit Ray表示,對于輝瑞而言,落實慢病防控不僅是一項任務,更是其工作的動力、願景和使命,“輝瑞一直致力于把患者放在首位,通過進一步調整架構滿足政府需求,從而為廣大患者帶來更為優質的醫藥健康服務。”

  談及輝瑞實施慢病防控的具體措施,Amrit Ray介紹,輝瑞新成立了專注于成熟品牌藥物的業務分支——輝瑞普強,通過加強醫學研發,堅守循證醫學等方式應對慢性疾病。同時,重視合作的力量,致力于同其他合作夥伴協同發展,與政府、醫學專家、患者之間都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希望通過多方共同努力,推進慢性疾病的研究進程和治療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