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探訪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
 
2015年09月25日 19:03:43 | 責任編輯: 王婷 | 來源: 新華網   

中國維和步兵營營區。孟偉建攝

    新華網消息(王經國、楊釗、孟偉建)頭戴藍色鋼盔、身著防彈衣,肩挎自動步槍,他們是一支專業的作戰部隊。

    右臂上天藍色的聯合國維和臂章清晰地顯示著他們的職責和使命——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世界和平。左臂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臂章以及“CHINA BATT”,表明他們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支步兵營。

    他們就是我國首支維和步兵營官兵。

    自20154月我國首次成建制派出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以來。維和官兵忠于職守、甘于奉獻,盡職盡責地履行著聯合國賦予的使命任務。在維和任務區,他們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更是傳播和平、傳遞友愛的忠誠使者。

    近日,記者來到南蘇丹,親身感受了維和步兵營官兵執行任務和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

    營區:28天建成UN HOUSE最美“中國城”

    在南蘇丹首都朱巴市中心西南方向約10公里的地方,座落著一個特殊的營區——UN HOUSE(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主營區)。這裏駐有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總部(以下簡稱聯南蘇團)、聯南蘇團司令部、中國維和步兵營、尼泊爾維和步兵營、埃塞俄比亞維和步兵營等一些國家的維和部隊,此外還有聯南蘇團的一些民事機構。

    2013年底,南蘇丹爆發內戰。國內搶劫犯罪、部落衝突不斷,安全形勢十分嚴峻。2014年初,聯合國安理會授權聯南蘇團將幫助國家重建任務改為保護平民為主的維和行動,幫助他們盡快恢復和平。

    沿著聯南蘇團主營區的道路行駛約300米,就到了中國維和步兵營營區。一名全副武裝的中國維和戰士正在門口執勤警戒,大門墻內的一座高臺哨位上,另一名戰士警惕地注視著周邊的動態。

    走進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嶄新、整齊的白色板房錯落有致。在營區廣場中央,聯合國旗和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營區內,圖書室、娛樂室、健身房,文體設施一應俱全。休閒區、涼亭,處處綠樹成蔭。

    走在板房間的小路上,可以看到官兵們種植的各類植物,芭蕉、木瓜、芒果、南瓜、辣木樹……,有的正在開花,有的已經結果。在兩側板房的映襯下,更顯出生機勃勃的景象。

    在官兵的宿舍裏,整齊地擺放著床、書桌、衣櫃,房間裏都裝有空調,並配有衛生間。

    幹凈、整潔、美觀、舒適的營區環境令人耳目一新。

    “這都是全營官兵齊心協力、共同克服困難,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績。”維和步兵營營長王震説。

    “我們剛到維和營地時,這裏雜草叢生、到處是石塊、雜物,地面坡度很大,根本不具備建房標準。”回想起剛來時的情景,王震感慨萬千。

    為了盡快建成營區,官兵們冒著高溫,在烈日下奮戰。

    4月的南蘇丹正處于旱季,最高氣溫高達50攝氏度。而且這裏蚊蟲很多,瘧疾等傳染病比較嚴重。

    “為了保證安全,大家每天全身都要涂上防蚊霜,而且都要穿著作訓服施工。”王震説,幹一天活,衣服要濕透好幾次。

    “那個時候用水特別緊張,每人每天只有一小桶水,根本不能洗澡,只能把毛巾蘸濕簡單擦擦。”濟南軍區赴南蘇丹維和部隊前方工作組組長王金龍説。

    來自濟南軍區軍訓部的王金龍處長是最早一批抵達南蘇丹的維和人員。

    然而,部隊面臨的困難還遠不止是高溫和疾病。

    “平整土地、吊運裝備、搭建板房,都需要大型機械設備,而步兵營由于自身擔負的任務特點,只有極少的工程設備。”王震説,剛開始大家都是手抬肩扛,但這樣效果並不明顯:三天僅搭了不到10間房。

    距離雨季只有1個多月,施工任務異常緊張。

    步兵營領導集思廣益,反覆研究解決辦法。為此,他們積極協調中國駐南蘇丹使館請求支援。

    “在使館的協調下,我們與山東高速和昊遠集團等中資公司積極溝通,得到他們的全力支援。”王金龍説,他們派出挖掘機、推土機、裝載機、灑水車等15臺工程機械,工程速度和品質大大加強。

    “我們的子弟兵遇到了困難,作為他們的家人,我們責無旁貸。”山東高速尼羅公司總經理李兵説。

    在南蘇丹維和任務區,軍民共建、軍民一家親的優良傳統得到充分體現。

    在中資公司的幫助下,步兵營官兵晝夜施工,加班加點,僅用了28天就建成了666間嶄新的板房。

    王震説,新建的營區不僅規劃了辦公區、住宿區、就餐區、文體活動區、配套設施區、裝備區等功能區,還預留了戰備通道、備用指揮所等戰備設施,配套建成營區電子哨兵係統、車輛行駛動態監控係統、槍彈管理預警係統、營房煙霧報警係統等,實現了生活、戰備兩不誤。

    “太不可思議了!”入營儀式上,當聯南蘇團特別代表洛依女士看到眼前的這座整潔、美觀的現代化營區時,不禁連連讚嘆:“沒想到中國維和部隊就像變魔術一樣,變出一個這麼漂亮的營區。這就是中國速度、中國品質。這裏是UN HOUSE裏的‘中國城’。”

    巡邏:始終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清晨,天剛剛亮,執行城區巡邏的任務分隊就出發了。官兵們全副武裝,乘坐猛士突擊車從朱巴的西南部開始巡邏。

    在維和任務區,步兵營主要擔負朱巴城區巡邏、UN HOUSE安全警戒、營區應急支援、特別代表防衛護衛、建立臨時行動基地和長途巡邏等8項任務。

    “安全警戒主要是保障營區的安全,消除內部、外部構成的威脅。”王震説,根據任務需要,營裏負責對UN HOUSE18個哨位進行24小時不間斷執勤,此外,還安排了營區內外巡邏。

    “城區巡邏主要是顯示聯合國存在,增強平民對聯合國的認同感,了解掌握城區安全形勢,震懾針對平民的犯罪行為。”王震説,根據聯南蘇團的安排,中國維和步兵營和尼泊爾維和步兵營間隔執行城區巡邏。

    巡邏車行駛在朱巴主幹道上,官兵們通過車窗,密切地注視著街道上的情況。

    雖説朱巴是首都,由于戰亂,這裏的城市建設比較落後。高層建築很少,只是零星地散落著一些樓房,更多的是磚房和土坯房。稍微寬敞的柏油路也僅有幾條,大多是坑洼不平的土路。

    “各小組注意,前方100米處右側停靠下車,按計劃進行情況了解並做好防衛警戒。”車隊行駛至一條商業街時,分隊指揮員張勇下達了命令。

    停車後,在兩名護衛隊員的警戒下,張勇和一名民事聯絡官前往商業街。

    “您好!我們是聯合國維和部隊,請問您現在方便嗎,我們想了解一些情況:最近這裏治安環境怎麼樣?感覺這裏安全嗎?還需要我們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在一間商鋪前,隊員與店主進行了交談,了解這裏的情況。

    當了解到這裏一切正常後,他們又到別的商鋪進行了解。

    “巡邏時,我們會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或是政府機構,了解治安情況、安全形勢。有時會到警察局、醫院、學校等機構,有時會到商鋪、居民點、停車點。”張勇説,這樣了解的情況會更全面、更真實。”

    “我們主要是通過與他們的交流,了解城區的社情、民情,向聯合國相關機構反饋資訊,以便及時掌握這裏的安全形勢,實施有針對性地舉措,更好地維護當地的穩定。”王金龍説。

    向幾家商鋪了解情況後,巡邏車繼續巡邏。

    街上,行人悠閒地行走著,馬路上,不時有摩托車、汽車穿梭于各條街道。

    “你看街上好象一切都正常,但實際上,安全形勢卻不容樂觀。”王金龍説,城區裏時常會發生搶劫、強姦、不明交火等事件。

    今年5月,難民營發生了一起300多人聚集互毆的大規模群體事件。由于任務區防暴警察力量薄弱,中國維和步兵營根據戰區行動命令,迅速派出應急防暴分隊。

    “衝突雙方手持刀具、木棍和鐵棍等相互打殺,石塊滿天飛,不啻于一場火拼。”維和步兵營副營長李堂林説。

    作為應急防暴分隊指揮員,李堂林率隊前去處置。“隊員與裝甲車有效協同,很快將雙方隔離,並且掩護維和警察在現場做疏導工作,最終雙方以和平方式圓滿解決這一事件。”他説。

    中國步兵營快速有效的處置受到聯南蘇團的高度評價。

    “針對這類突發事件,我們制定了10多套處置方案,同時建立了常態化應急指揮組、1個防暴隊和1個快速反應分隊,並結合戰備演練不定時組織拉動。”李堂林説,聯南蘇團戰區司令特斯瑪法瑞亞在一次視察中,了解到中國步兵營竟然制定了詳細、專業的應急防暴處置方案、建立了周密的行動機制,十分驚訝。他高度讚揚中國步兵營的專業精神,並要求各國維和部隊要以中國維和步兵營的處置方案為標準,完善各自的應急處置方案。

    時至上午,兩個多小時的巡邏結束了,車隊按計劃返回營區。下午,步兵營還將組織進行防衛演練和長途巡邏的方案分析。

    “我們要始終保持最佳的工作狀態,這樣才能更好地履行聯南蘇團司令部和戰區賦予我們的任務。”王震説。

     吃水:三道嚴格的凈化程式保證官兵用水安全

    水在朱巴是極其稀缺的資源。王金龍説,在朱巴、乃至整個南蘇丹,沒有一個供水供電的公共設施。發電、供水全是自行解決。水源主要來自朱巴市旁的尼羅河。

    根據南蘇丹政府的安排,聯合國所有維和部隊的用水均要從尼羅河的一個分支處取,然後自行凈化處理。

    22日,記者跟隨車隊前往拉水點。

    朱巴的大街上,車輛和行人熙熙攘攘,不時可以看到拉水的車輛,既有聯合國的,也有當地的。由于街上人多車多,我們的車輛行駛得比較緩慢。

    “取水點在營區的東北方向15公里處,正好處于對角線。每天取水都要穿過市區,往返需要近4個小時。”王金龍説,為保障全營的生活用水,每天要派出4輛拉水車和1輛護衛車前去拉水。“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穿過市區後,拉水的車輛越來越多,在一個拐向土路的小道上,不斷見到有拉水車駛出。這是一個居民區,路兩旁是一些住戶和小賣店,有的人在做飯、有的在樹蔭下乘涼,還有一些小孩在路邊玩耍嬉戲。本就不寬的道路上,到處是過往車輛灑下的水,道路泥濘而且坑坑洼洼。

    “每天有許多車從這裏,所以坑越來越大、越來越深,車子也越來越不好走了。”王金龍説。

    行駛了約一刻鐘後,終于來到取水點。在一個空曠地,只見兩輛尼泊爾維和部隊的水車停在那裏抽水。

    取水點在河邊。河裏的水有些發黃,河面上飄浮著一些廢棄的礦泉水瓶、雜物。在河的一側,一群當地民眾在洗澡。微風吹來,一陣刺激性的味道撲面而來。

    “因為現在是雨季,所以這裏的水質相對好一些,在旱季,水質就差一些。”王金龍説

    為了保證用水品質,步兵營實施了嚴格的凈化手段。首先要進行沉淀,通過撒入凝劑將較大的顆粒物沉淀下去,然後進行兩次水凈化處理。

    “第一次凈化的水主要是生活用水,用于洗衣、洗澡等。第二次凈化的水主要用于飲用。”王震説:“不管是生活用水,還是飲用水,都是經過嚴格處理、嚴格檢測的,完全達標。”

    為了滿足官兵的用水需要,維和步兵營還實施了許多措施。“一方面,我們協調一家中資企業的水廠購買飲用水和生活用水,另一方面,我們在營區內鑽了3口井。”王震説,通過定期拉水、自我凈化、定時供水,目前全營實現了安全的供水保障。

   1 2 3 4 5 6 7 8 9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狗狗從軍記
狗狗從軍記
特種兵“獵人”訓練
特種兵“獵人”訓練
韓美女勞軍熱褲秀讓大兵激動
韓美女勞軍熱褲秀讓大兵激動
戰鬥射擊:炮彈震撼出膛
戰鬥射擊:炮彈震撼出膛
紅旗16防空導彈群40℃下排陣
紅旗16防空導彈群40℃下排陣
武警戰士投實彈訓練出險情
武警戰士投實彈訓練出險情
飛行員駕機避人群
飛行員駕機避人群
中外軍機彈射救生盤點
中外軍機彈射救生盤點
二炮徵兵廣告:導彈林立
二炮徵兵廣告:導彈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26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