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攻防對決裝備各有高招
 
2015年12月26日 14:39:29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解放軍報   

    2015年,世界兵器奏鳴曲

    ■張新  吳珅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國際形勢波詭雲譎,美俄競爭暗流涌動,地區衝突不斷加深,每一次血與火的較量,既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又見證了新型武器的面世。在武器裝備領域,傳統軍事強國不遺余力地加大軍事投入,延續以往的軍事科技發展優勢;新興國家不甘落後,紛紛研發和改進新技術、新裝備,全面提升自身軍事實力。2015年,亮相新兵器看點頗多,從中不難看出武器裝備發展的趨勢。

    第一章 陸軍篇

    新型武器裝備閃亮登場

    全新設計理念打造未來“陸戰之王”。在今年俄羅斯紅場閱兵式上,新一代主戰坦克“阿瑪塔”終于掀開了神秘面紗,這款新型坦克最大的亮點在于全新設計的無人炮塔,與傳統坦克不同的是,“阿瑪塔”內部3名成員全部位于車體前部的裝甲防護艙內,以提高成員的存活率,這是俄軍在車臣戰爭中用鮮血換來的寶貴經驗。今年,由波蘭和英國聯合研制的世界上第一款隱形坦克“PL-01”正式問世,它的亮點是採用多種高新技術對抗敵人的聲光熱等偵察方式,減小坦克被發現的概率,增強戰場生存能力。兩種坦克雖然研發方向不同,但都有一種共性,那就是未來坦克更注重生存的設計理念。

    “插上翅膀”,陸地猛虎身手敏捷。讓陸軍飛起來,是提升陸軍機動性和戰鬥力的有效方法。今年,各國紛紛推出了下一代運輸機/直升機的方案:俄羅斯的PAK-TA重型運輸機時速可達2000千米/小時,能夠在7小時內將200噸載荷人員和裝備部署到全球;在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上,中國國産先進重型直升機模型公開亮相,38噸的最大起飛重量已經超過美軍現役的“支奴幹”重型直升機,300公里的時速也將滿足陸軍機動作戰的設想;美軍CH-53K重型直升機原型機今年成功完成首飛,並計劃在2019年裝備8個CH-53K現役作戰中隊、1個訓練中隊和1個預備役中隊,這款新型直升機的出現將使美海軍陸戰隊的運輸能力實現由中型向重型跨越,能夠更高效地完成戰場部署。

    “鋼鐵戰士”吹響衝鋒集結號。機器人不會疲勞、不會窒息,而且隱蔽性好,在未來戰場上,當人類遇到機器人,這場人腦與機器智慧的對戰中,誰會贏得最後的勝利,的確是一個未知數。11月,在俄羅斯舉行的國防部創新日上,首次展出的“涅列赫塔”多用途作戰支援機器人係統引起外界關注。“涅列赫塔”機器人係統採用小型履帶式底盤和模組化設計,安裝不同任務模組後,可實現火力支援、炮兵偵察等多項任務,配備火力支援模組時,備彈500發的12.7毫米機槍火力將遠超目前的人類單兵。雖然目前只是配角,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像“涅列赫塔”這樣的機器人可能真的會取代人類,成為未來戰場上的主角。

|<<   11 12 13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解放軍特戰訓練環境幾近殘酷
解放軍特戰訓練環境幾近殘酷
抗戰閱兵最具震懾力的4款導彈
抗戰閱兵最具震懾力的4款導彈
圖説“95後”新兵
圖説“95後”新兵
丹麥女機槍手很彪悍
丹麥女機槍手很彪悍
探秘中國最大的飛機“醫院”
探秘中國最大的飛機“醫院”
美俄係主力戰機作戰訓練照
美俄係主力戰機作戰訓練照
探訪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
探訪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
軍警月餅“特供”特種兵
軍警月餅“特供”特種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狗狗從軍記
狗狗從軍記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56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