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攻防對決裝備各有高招
 
2015年12月26日 14:39:29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解放軍報   

    第二章 海軍篇

    強國海軍裝備亮點頻現

    航空母艦仍是大國海軍的優先選擇。航母的誕生,注定了海戰的一場新革命,能攻善守的艦載機讓航母的攻擊距離延伸到千裏之外,航母成為有史以來綜合作戰能力最強的海上“移動堡壘”。11月,負責建造美國“福特”號航母的船廠宣布,“福特”號航母已完成95%的建造工作,將于2016年首次試航。與美國現役尼米茲級航母不同的是,“福特”號首次使用電磁彈射器,使得艦載機日出動量大幅提高,航母的遠端打擊能力隨之增強。除了美國,其他國家的航母今年同樣有不俗表現:在巴黎遭遇恐怖襲擊後,法國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迅速起程前往中東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印度的首艘國産航母“維克蘭特”號今年再次下水;3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服役,雖“低調”宣稱為護衛艦,但從艦體設計與搭載武器看,與航母相差不多。盡管造價昂貴、維護成本高,但航母還是憑借強大的綜合作戰能力和威懾力得到大國海軍的青睞。

    “由海向陸”型裝備發展迅速。作為超級大國,美國在武器裝備研發方面一直先人一步。12月7日,造型科幻的美國海軍“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首次離開碼頭進行海試。不同于美海軍現役主力驅逐艦阿利伯克級強調防空反導性能,“朱姆沃爾特”號強化的是對地攻擊能力,它將與瀕海戰鬥艦、“魚鷹”運輸機、兩棲攻擊艦、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一起,實現美國海軍“前沿存在、由海向陸”的戰略理念。受美軍這一思路影響,兩棲裝備逐漸成為軍貿市場的“香餑餑”,在局勢緊張的中東地區,埃及購買了法國建造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並從俄羅斯引進了可以與其改建配套的卡-52攻擊直升機;土耳其不僅從西班牙購買了兩棲攻擊艦,還同時推出了國産兩棲登陸艦的方案。

    “艦艇殺手”破浪襲來。作為新一代水面艦艇中的翹楚,“福特”號航母和“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固然先進,但“矛”與“盾”的對決從未停止。在10月伊朗舉辦的革命衛隊海軍展示會上,一款採用超空泡技術的高速反艦魚雷公開亮相,該魚雷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運動時最高航速達200節,遠超過目前的常規魚雷,是攻擊敵方航母、軍艦和潛艇的理想武器。

|<<   11 12 13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解放軍特戰訓練環境幾近殘酷
解放軍特戰訓練環境幾近殘酷
抗戰閱兵最具震懾力的4款導彈
抗戰閱兵最具震懾力的4款導彈
圖説“95後”新兵
圖説“95後”新兵
丹麥女機槍手很彪悍
丹麥女機槍手很彪悍
探秘中國最大的飛機“醫院”
探秘中國最大的飛機“醫院”
美俄係主力戰機作戰訓練照
美俄係主力戰機作戰訓練照
探訪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
探訪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
軍警月餅“特供”特種兵
軍警月餅“特供”特種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武警神犬奇兵:叼飯盆排隊
狗狗從軍記
狗狗從軍記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56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