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推薦:三九寒冬 養生多喝暖茶

2016年01月20日 15:09:33 來源: 北京晨報

    近日來,正值三九寒冬的北京,氣溫迎來了冰點。俗話説,“三九四九冰上走”,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出門在外一定注意加衣保暖。據了解,在環境氣溫為15℃時,從頭部散失的熱量佔人體總散熱量的30%,4℃時佔60%,零下15℃時佔75%。因此應格外注意容易裸露在外身體部分的保暖,如頭部,手部等。尤其是兒童要注意防止凍到耳朵。

    在冬令可以適當進補以抵禦寒氣。“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古人認為,冬季是生機潛伏、陽氣內藏的季節,是保養、積蓄能量的最佳時機,應講究養藏之道,適時進補,可以增加營養,祛寒氣、壯身體。可適當多吃羊肉、牛肉、芹菜、白蘿蔔、馬鈴薯、大白菜、菠菜、蘋果、桂圓等。

    此外,很多人喜歡在大冷天泡壺茶,喝點熱茶驅散寒意。茶一直中國人最為熱衷的飲品之一。目前,眾多品種的茶逐漸豐富了人們的選擇,除了解渴功能外,由于自身包含對人身體有益的茶多酚,茶在養生上也發揮著重大的功效。但因個人的喜好和體質各異,每個人適合飲用的茶也各不相同。寒冬要注意選擇性溫的暖茶才能有效驅散寒意。以下為大家介紹4款適合寒冬飲用的暖茶。

    黑豆茶

    黑豆可抗擊衰老,據《本草綱目》中記載,黑豆對延緩衰老、治療腰膝疼痛很有效果,另外,想補腎、烏發的女性也可以經常飲用這道茶。

    黑豆的營養價值與黃豆不分上下,藥用價值高于黃豆。在經期後期或經血量少時引用這道茶,可以呵護虛弱的身體。這道活血補身茶有不易消化的特點,所以消化功能較差、尿酸、通風患者不宜過度食用。

    做法:取黑豆100克、蘇木10克、紅糖適量、清水700ml。將黑豆用清水洗一下,瀝幹水分後備用。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蘇木和黑豆,將黑豆煮熟後取出蘇木和黑豆。之後再加入適量紅糖,將其攪拌融化後即可飲用。

    紅棗茶

    紅棗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環磷酸腺苷,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

    此外,紅棗含糖類、有機酸、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B和C。性平,味甜醇,能補脾胃,用于脾胃虛弱。紅棗含糖量高,産生熱量大,因此特別適合在冬天食用。

    做法:每次用紅棗10至15顆最好,把棗皮切破,放在茶杯中,沸水衝泡代茶飲,常服有健胃滋補作用,是老少皆宜的良療飲料。

    枸杞茶

    枸杞茶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另外,枸杞茶還具有治療體質虛寒、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秘、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發、口腔炎、護膚等各種疾病的功效。枸杞茶的藥效十分廣泛,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如果熬夜後口幹舌燥很嚴重,或者火氣很大的話,可另加白菊花1-2朵一起衝服。

    此外,還可以加入紅棗和枸杞一起衝泡。衝服時,注入開水後不要立即服用,應該讓枸杞和紅棗在水中充分浸泡後再喝,效果更好。紅棗可先剪開,然後再進行衝泡。

    做法:取枸杞一小把(約20~30粒)、紅棗3-4粒。直接將枸杞和紅棗放入玻璃杯中,以開水衝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後服用。

    普洱茶

    普洱茶茶性比較溫和,對消化道,尤其是胃部有問題的,有養胃、護胃的作用,冬天氣溫比較寒冷,尤其是女孩子可能會經常出現手腳冰冷,對體寒的這部分人群特別適合。

    另外對慢性病患者有一定的效果,普洱茶能夠引起血管舒張,使血壓有一定的下降,降低心率,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普洱和蜂蜜都兼有排毒清腸作用,熟普洱溫和的茶性和養護的作用可與蜂蜜對寒性腸胃的刺激相抵消,長期飲用的話還可以預防感冒。

    做法:用3克熟普洱茶,適量的蜂蜜。普洱茶放入杯中,用滾水衝泡;等到茶湯冷卻至50-60℃的時候根據個人口味調入適量蜂蜜。 (李小娟 高福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8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