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抓實政治工作聚力保打贏

2016年02月04日 10:12:32 來源: 中國軍網

    “10名傷員已送至醫院船,請立即接診救治。”1月下旬,海軍總醫院衛勤戰備指揮室內,氣氛緊張。一場模擬在和平方舟醫院船海上的戰傷救護演練,在海軍總醫院內科樓前訓練場緊張上演。衛勤演練中,2名政工幹事依托資訊網絡,快速形成政工預案,直接傳送到每位指揮組成員,為戰鬥力形成添燃助力。

    演練場上,醫療隊政工幹部為全體隊員作演練動員,大家紛紛遞交請戰書,在隊旗上簽名表決心,誓言錚錚,士氣高昂。

    “政治工作必須樹立為戰導向,為中心服務,向打贏聚焦。”多次執行過“和諧使命”係列醫療服務任務、“環太平洋-2014”軍演的該院政治部主任程海濤深有感觸地説。

    今年初,該院黨委結合軍隊改革大勢,在謀劃新年度工作中,就把“姓軍為兵、姓軍為戰”作為部隊醫院始終堅持的根本方向,各項工作向保障打贏聚焦,全部心思向保障戰鬥力用勁。針對醫務人員打仗意識不強、政治工作偏離“靶心”等問題,主動為政治工作瘦身塑形,把18項重點工作與衛勤保障任務逐一對口,壓減9項與軍事鬥爭衛勤準備不相關、不緊密的規章制度,調整13個政治工作量化考評標準,80%的評優評先向戰鬥力傾斜。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該院始終把使命任務教育納入年度理論學習政治教育中,作為醫務人員第一課入腦入心,幫助大家鑄牢理想信念。執行“和平友誼-2015”演習及“和諧使命-2015”醫療服務任務的醫生夏菁説,“無論是在艦艇一線,還是在衛勤戰線,只要穿上軍裝,就要時刻準備打仗,能打勝仗。”此前,他先後2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赴航母參與醫療保障,他都擔任黨支部書記等職務。親身感受政治工作在執行重大任務的激勵引導作用,他帶領的黨支部2次被評為先進黨支部。

    打仗沒有局外人。該院結合和諧使命等重大任務開展政治工作。政工幹部參與預案制定、實兵演練制定重大任務中政治工作預案,錘鍊臨機處置、快速判斷、綜合分析等戰場處置能力。梳理30多個戰時政治工作要點,形成了《重大任務政治工作匯編》等一批成果,探索了融合保障式戰時政治工作新模式。

    任務中,政工幹部充分發揮政治工作職能作用,召開誓師動員大會,舉行歡送歡迎儀式、宣誓儀式,編發戰地快報,唱響強軍戰歌,評選精武標兵等一係列活動,充分激發了官兵完成任務的決心意志、報效國家的堅定信念和建功海疆的壯志豪情。5年來,醫院船醫療隊先後2人榮立二等功,11人榮立三等功,15人獲“和諧標兵”稱號。在去年中央電視臺“尋找最美醫生”大型公益活動中,該院獲得“特別關注醫生”獎項。

    這些年,該院積極營造濃厚戰鬥氛圍,強軍目標宣傳櫥窗、礪兵大洋圖片展、聚焦打仗電子屏等,處處彰顯著戰鬥氛圍。他們還積極培育戰鬥精神,看戰鬥電影、講戰鬥故事、唱戰鬥歌曲,營造濃厚戰鬥文化,在寓教于樂、潛移默化中激發白衣戰士昂揚鬥志和戰鬥精神風貌。(毛宇)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