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軍醫教你傷口怎樣不留疤痕

2016年04月15日 11:01:0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劉建軍,解放軍第306醫院,皮膚美容科。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皮膚損傷,每當此時,人們尤其是愛美的女士總會小心翼翼的照顧傷口,生怕留下疤痕和色素沉著。那麼到底該怎樣保護傷口呢?

    首先,要及時到醫院由醫生對傷口進行清洗、消毒、縫合或包扎。常常有人擔心清洗傷口會耽誤時間,流更多的血或把傷口洗得更大,甚至僅僅因為怕疼而拒絕清洗,事實上,認真清洗傷口是避免留疤痕、促進傷口愈合最基礎的一步。比如外傷後如果皮膚嵌入粉塵、煤灰等雜物,如果清洗不凈,有顏色的顆粒殘留在皮膚內就會形成難看的粉塵染色。消毒是為了防止感染,這也是避免局部留疤痕的關鍵,因為感染會引起真皮下層的破壞、表皮無法再生,只好由肉芽組織增生填補缺損,這樣必然留下疤痕。同樣,對癤子、膿皰等要盡早由醫生科學處理,切忌用手去擠捏,以防止炎症向深部擴散。此外,燙傷後要立即用大量清潔冷水衝洗,以減輕對深部組織的高溫損害;面部傷口不要用碘酒消毒,否則會引起色素沉著。

    傷口結痂後要耐心等待其自行脫落。常有人嫌棄黑乎乎的硬痂不好看,或者因為好奇,早早地就忍不住強行揭去痂皮。而此時尚在修復的表皮細胞還沒有完全長好,沒有了硬痂的保護很容易形成疤痕和色素沉著。個別時候會不小心把剛剛長出的表皮細胞也帶掉了,還會刺激局部産生炎症反應,阻礙傷口愈合。

    另外,傷口愈合的時候會産生癢的感覺,用撓抓、熱水燙洗、衣服摩擦等方法止癢,會刺激局部毛細血管擴張、肉芽組織增生而形成疤痕;在飲食方面,酒、辣椒、羊肉、生蒜、生姜、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會促進疤痕增長。如果吃含鉛、貢的藥物,會促進色素沉著;防曬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盛夏,陽光熱辣充足,而新生皮膚稚嫩,難以抵擋太陽光中紫外線的輻射,很容易形成色素沉著;化粧品、肥皂等也不能接觸傷口。因為各種化粧品難免含有鉛、貢、銀等重金屬和光敏物質,它們會刺激皮膚色素增多。

    可見,只要你能科學、認真的對待傷口,一定可以把疤痕和色素沉著限制在最輕的程度。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