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血壓者運動五注意

2016年04月15日 11:01:49 來源: 中國軍網

    中老年人群中,高血壓患者越來越多,由此引起的心臟病風險也逐年升高。血壓長期處在高水準狀態,導致心臟負荷過重,使心臟的正常結構、功能受到影響。早期左心室壁逐漸增厚,心臟舒張功能下降,回心血量不能正常進入心腔,易引起心力衰竭。患者通常出現有疲勞、氣喘、心悸、咯血等症狀。

    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心臟的功能,增強其搏動。患者每天應盡量保證2小時的鍛煉時間,可以飯後散步,或到公園跳舞、打太極等。體育鍛煉雖是好事,但對于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來説,仍有注意事項和禁忌。

    1.避免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時四肢供血相對較多,易引起心臟供血不足,給心臟造成負擔,運動時身體微微出汗即可。

    2.很多中老年人喜歡早起運動,這未嘗不可。但不可一醒來就起床,可適當在床上做伸展運動再下床。

    3.鍛煉前可以少吃一點東西,以補充所需能量,1小時之後再運動。

    4.夏季鍛煉時,要注意避免太陽的暴曬;在寒冷有風的季節,要注意保暖,不要逆風跑步,否則可能會面癱。

    5.最好邀上三五好友結伴鍛煉,可以相互有個照應,不要一個人在偏僻的地方運動。

    另外,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在運動時要重視調節自己的情緒,保持愉悅的心情。若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鍛煉,效果只會事倍功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