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超聲科主任:超聲診斷可覆蓋全身

2016年04月22日 09:27:49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隨著新技術的發展,超聲醫學不僅在臨床疾病診斷的精確性提高,還在臨床治療方面取得了極大的成果。作為一門“年輕,有活力”的學科,超聲醫學越來越受到醫院和患者的重視。

    海軍總醫院超聲醫學科主任張雲山介紹,超聲和其他影像學相比優勢在于,第一超聲設備易于移動,沒有創傷,對于行動不便的患者可在床邊進行診斷。第二超聲價格低廉,超聲檢查的費用對于大多數工薪階層來説,是比較能夠承受的。第三超聲對人體沒有輻射,對于特殊患者可以優先採用。第四超聲的掃查可以連貫地、動態地觀察臟器的運動和功能;可以追蹤病變、顯示立體變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層的限制。

    人體從頭到腳都可以做超聲檢查

    張雲山説,現代醫學影像技術主要分四大部分:X線和CT、核磁共振、核醫學、超聲診斷,它們之間起到互相彌補互相提高的作用。

    超聲醫學是利用超聲波在人體不同組織中的特性進行二維、三維和四維的超聲顯像來進行診斷。隨著電子電腦和儀器設備的發展,超聲成像越來越清晰且準確率越來越高。

    超聲檢查應用范圍廣泛,人體從頭到腳都可以做超聲檢查。比如,顱腦疾病的超聲檢查,眼睛、腮腺、頜下腺的超聲檢查。超聲在心臟的檢查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能夠顯示心臟的結構、心臟的大小、心臟的功能等。肝膽胰脾腎、膀胱、前列腺、子宮等超聲檢查,能夠發現有沒有腫瘤、結石。還有一些血管如頸動脈等也主要靠超聲檢查,它不但可以顯示血管的寬窄、血流速度,還能顯示血管內有沒有血栓及動脈硬化斑塊形成。

    張雲山介紹,海軍總醫院作為北京市七家産前診斷中心之一,超聲醫學科專家門診中最多的人就是孕婦,也就是産科超聲檢查。孕婦到醫院檢查主要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是産科醫生檢查,一部分是超聲科的醫生檢查,一部分是實驗室檢查包括化驗血、化驗染色體等。想要發現胎兒在母體發育是否良好、有沒有結構畸形等主要依靠超聲檢查,如胎兒有沒有先天心臟病、主要器官是否完整等。海軍總醫院超聲醫學科對孕婦的檢查分為産前篩查和産前診斷兩方面,能夠對胎兒在母體內四十周的過程中起到全程監護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