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保健食品=營養食品嗎?

2016年04月25日 14:19:46 來源: 中國軍網

    你經常服用保健食品嗎?你知道保健食品與藥品和其他食品究竟有哪些區別嗎?

    什麼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的定義,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導向的食品,即適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産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食品與藥品及其他食品的區別是什麼?

    首先,保健食品與藥品的區別在于,保健食品能調節機體功能,提高人體抵禦疾病的能力,改善亞健康狀態,從而降低疾病發生的風險;藥品主要是預防、治療人的疾病,有規定的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所以,兩者是不同的,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是不能替代藥物來治療疾病的。

    其次,保健食品與其他食品的區別在于,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特殊種類,介于其他食品和藥品之間。

    保健食品具有保健功能,所以具有特定適宜人群和不適宜人群,而其他食品一般不進行區分;保健食品還具有規定的食用量,而其他食品一般沒有食用量的要求。

    保健食品有哪些功能?

    我國允許注冊申請的特定保健食品的功能有: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改善記憶;緩解視疲勞;促進排鉛;清咽;改善睡眠;促進泌乳;緩解疲勞;提高缺氧耐受力;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減肥;改善生長發育;增加骨密度;改善營養性貧血;對化學性肝損傷的輔助保護作用;祛痤瘡、黃褐斑;改善皮膚水分、皮膚油分;調節腸道菌群,促進消化,通便,對胃黏膜損傷有輔助保護功能等,一共27項。但不包括補腎壯陽、活血通絡、益氣固本等相關功能。

    面對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應該如何辨別真假?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保健食品的外包裝來辨別保健食品的真假。保健食品的外包裝一般含有以下幾個內容:保健功能和適宜人群;食用方法和服用量;貯藏方法;功效成分的名稱及含量;保健食品批準文號;保健食品標誌;有關標準或要求所規定的其他標簽內容。

    其次,我們可以去官方網站上查詢。

    具體網上查詢方法:批準文號為“衛食健字、衛食健進字、衛食進健字”的保健食品,可到國家衛生計生委網站查詢;批準文號為“國食健字”的保健食品,可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網站查詢。與上述批準文號不符,或在國家網站上未查詢到的産品,就不是國家批準的保健食品。

    該如何看待保健食品?

    總而言之,對于病人來説,保健食品絕不能代替藥物的常規治療,只能在疾病治療過程中調節機體狀態;對于普通消費者來説,購買保健食品時,首先應該辨別保健食品的真偽,不能被鋪天蓋地的廣告所影響,其次,應該針對自己的身體情況,選用合適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並非補充越多越好,只有適當、適量的補充營養才有益于自身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