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別把運動變“負擔” 小心起到反作用

2016年04月26日 11:16:44 來源: 中國軍網

    運動有益健康,運動有益一些心血管病的康復,但是你會運動嗎?

    做為心血管病的一名老大夫,經常遇到一些抱怨“我運動風雨無阻,堅持可好了,沒啥用呀?”“我怎麼越運動越難受?”甚至有運動導致急性心衰的。

    從心血管健康的角度來看運動分為:健身運動與運動治療。

    健身運動比較安全,選擇興趣愛好,不要過度,一般情況都沒有問題,但是還要提醒喜歡極限運動的朋友一定要有身體的深度體檢評估,排除可能的潛在風險。比如,常見的馬拉松運動,幾乎每年都有心臟室顫搶救的病人。另外,從生理學角度來看我們不主張超極限極度運動,這樣可能超過健身本身的意義。

    運動治療是一個非常復雜的課題,並且治療性運動一定要高度的個體化。最常見的治療目的是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精神心理異常。毫無疑問,運動對這些疾病早期是非常有益的,多數受益很大。但是,有些情況、有些群體會有不理想的後果。

    首先,我們倡導興趣運動,興趣運動不僅可興奮運動係統,更容易達到身心愉悅放松的目的。比如有人選擇跑步,非常疲憊厭倦,不跑又怕身體不健康,所以變成了生活負擔,如果換成廣場舞或者集體踢毽子,效果完全不同。

    其次,全身協調運動效果最佳,需要選擇單項運動,容易導致運動傷,比如:步行健身簡單易行,但造成很多膝關節傷,因此建議雙手杖行走,不僅可以增加全身肌肉活動,減少活動時間,而且可以減輕關節負重性損傷。

    再次,我們建議適度的負荷運動。對于身體允許的朋友負荷運動更有利于身心健康,從生理學角度看就是讓交感神經系統處于高度興奮狀態,並且維持一段時間。這對早期心率失常、焦慮者大有益處!

    另外,必須結合自身狀況,除了評估運動係統骨、肌肉、關節外,一定要根據冠心病、心絞痛、心梗、腦中風偏癱、高血壓、代謝病,下肢血管(動脈狹窄及閉塞、靜脈血栓或曲張)制定個體化方案。

    切忌:盲目認為運動萬能,誇大運動的作用。有些人群在某些階段不宜運動,比如,心梗急性期。

    運動的評估,不能單純追求運動量、時間、裏程,依據以下幾個方面:

    (1)自我感受最重要,出現難以忍受症狀必須停止運動;

    (2)出汗:肢體發熱、微汗、大汗;

    (3)心率:一般情況建議每分90-120次;

    (4)維持時間一定根據運動的不同階段及臨床評估。

    運動種類:要依據年齡、居住環境、工作性質、經濟狀況、生活狀態選擇,不要盲從。

    健身運動與飲食:運動必須有相應的基礎熱量、水份、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反對饑餓+大負荷運動減體重。(張紅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2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