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2016年10月06日 16:17:15 | 責任編輯: 王瑤 | 來源: 新華網   

2010年8月,某摩步團領導組織官兵進行軍史教育 夏雲亮攝 

    新華網長春10月6日電(記者王天德 秦富梁)“這樣的野外駐訓讓我再累也值得。”

    7月,跟隨陸軍第16集團軍某部“平江起義第一團”在長白山麓野外駐訓的記者,和紅一連新兵柴明傑一樣感覺新鮮:

    頭頂烈日,小分隊要在實戰背景下完成數晝夜野外生存訓練,沒有規律作息時間,沒有給養,敵情、襲擾不斷,攀登、滑降、跳水、破障等科目輪番過……

    “現在,我們的單兵作戰技能訓練從打仗能救命的真正技能練起,”團長車長生對記者説,“真要打仗了,敵人不會跟我們講人性化。”

    野營帳篷“散亂”隱蔽,車輛裝備隱于“無形”。夜間行動不知密碼,隨時會被不知哪裏冒出來暗哨“拿下”,跟隨這個團駐訓幾天,記者一直有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迫壓感。

    像一座隨時可能爆發的休眠火山,蘊藏著巨大能量,卻又悄無聲息。這個經歷過大大小小5000多次戰役戰鬥的紅軍團,在改革強軍的新徵途上,堅持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為手中武器裝備“淬火開刃”。

    “訓練要像敵人對我們一樣狠”

    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練,訓練場是部隊官兵在營區的主要活動場地。在“平江起義第一團”,營區訓練場區別于“競技體育場”,射擊訓練設置動態顯隱目標,戰術訓練突出紅藍對抗對戰等,一切貼近實戰。

    “400米障礙訓練,‘快’不是唯一的評判標準。我們在平時訓練中,又嘗試加入了一些任務科目,比如通信聯絡、火力點清除、戰場救援等,”五連連長卜明輝説,“崗位不同,戰法也不同,因為戰場不會統一劃線。”

    訓練項目的復雜化表露著這個團作戰理念的變化——以前是一門心思捉摸比武拿名次,現在是全神貫注研究對手、研究打仗。

    1986年出生的卜明輝在當戰士時通過選拔參加了原瀋陽軍區組織的“獵人集訓”。在一次穿越沼澤訓練中,他腳上一處傷口感染化膿,整個左腳腫脹得變了形,如果不割開放掉膿水,就很難走完全程。

    按規則尋求幫助將要被淘汰,卜明輝迅速從背囊裏取出刀片、縫衣針,自己割開傷口擠出膿水後,用針一針一針地縫合傷口。

    白線進去紅線出來,血一滴滴地從線上往下掉,豆大的汗珠子砸落地面.....處理完傷口的他咬牙和隊員們一起走完了余下的10多公里路程。

    得益于訓練上較真、叫狠、訓戰一體,那次集訓,卜明輝成績優異,被原瀋陽軍區評為“優秀獵人”“優秀狙擊手”“特等狙擊手”。

    如今,成長為連長的卜明輝經常對自己帶的兵説:“打仗時,敵人不會因為我們遇到困難而留情。訓練要像敵人對待我們一樣狠,才能在戰場上活。”

    戰鬥精神是無法通過先進的武器裝備憑空産生,而只有通過艱苦卓絕的訓練不斷砥礪才能獲得。

    在“平江起義第一團”,記者可以找到多個“卜明輝”。正是這些年輕的官兵在改革強軍的大潮中以身作則、戮力前行,團隊戰鬥力才得以不斷攀升。

    近兩年,這個團先後被上級評為“踐行強軍目標先進單位”“基層建設先進團”“後勤全面建設先進單位”。

    “對抗不設難設險,我們怎能發現短板”

    玉瓷之石,金剛試之。演習作為戰爭的“預實踐”,是部隊軍事工作每年的重頭戲。

    “時間越來越長、情況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是“平江起義第一團”官兵對近幾年演習的一致印象。

    令記者意外的是,讓官兵更屢屢吃不消的,卻是這個團平時的實戰化對抗訓練。這是因為,它比演習時的實兵對抗更難、更嚴酷——團內分組對抗由于對彼此了解,每一次都比演習中的“假想敵”部隊更難纏。

    就在記者採訪期間,上級在駐訓地組織“勝任崗位比武”,這個團已悄悄拓展加入了分隊對抗內容,提前為下一階段的演習做準備。

    “對抗不設難設險,我們怎能發現短板”。“平江起義第一團”政委周曉波説,“仗來了,躲不過。無論哪裏的對手,我們都得立足裝備,激發戰鬥血性,想方設法打好。”

    哲學家亞瑟·叔本華説過,我們若憑信仰戰鬥,就有雙重的武器。記者發現,論武器裝備,這個團在全軍算不上出類拔萃,但官兵克難攻險的血性和精氣神,足以在全軍冒尖叫號。

    去年10月底,科爾沁草原“勇士-2015”實兵演習硝煙彌漫,這個團和扮演藍軍的某機械化步兵旅進行了一場全方位較量,各營都受領了任務。

    3營正面主攻力量是7連,目標是1號高地。在連隊剛下車準備向“敵”發起衝擊時,突遭敵設伏步戰車襲擊。

    佔據裝備優勢的藍軍像是玩起了“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危急時刻,臨近退伍的三班長孫宇大吼一聲“跟我衝”,跳出隱蔽物,在距離步戰車不到30米遠的地方向“敵”戰車投擲了一枚發煙罐。

    戰士們深受鼓舞,冒著槍林彈雨“合力圍殲”,陷于重圍的步戰車身中多個發煙罐,被導調員當場裁定“擊毀”。

    7連官兵一鼓作氣,最終取得了奪控1號高地戰鬥的勝利。

    狹路相逢勇者勝,“敢于亮劍”正是這個團從紅軍時期就砥礪形成的品格。

    無獨有偶。擔任2營左翼攻擊群任務的六連,以所屬加配屬僅36人的兵力,打掉藍軍4輛裝甲車、3輛坦克,使藍軍戰損慘重。

    遂行合成營戰術對抗的一營,在配屬坦克、炮兵、導彈分隊的火力支援配合下,根據前期運用光學、熱成像、無人機等多種感知手段獲得的情報,協同對防禦在山頭高地的敵機械化步兵連多個目標發起衝擊,如秋風掃落葉般消滅佔領多處目標,短短數小時就結束了戰鬥。

    將當以勇為本,行之以智計。這個團整個戰鬥過程實時轉播到導演部,現場觀看的原瀋陽軍區首長、基地司令員紛紛堅起大拇指,稱讚這個團戰鬥作風硬、戰術動作實,打得狠、衝得猛,打出了軍人的勇猛血性。

    單兵如虎,群攻如狼。這個團到底如何做到?“平時的對抗就專門找自身的短板‘戳’,訓戰高度一致,演兵場我們自然有底氣”。團長車長生一語道破。

    “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

    如果説,演習場再逼真也是“演”,那麼實戰無疑是檢驗官兵綜合素質的最佳途徑。

    2014年9月,以“平江起義第一團”170名官兵為主體的第二批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組建出徵,執行了歷時8個多月的戰亂區維和警衛任務。

    今年犧牲的烈士申亮亮歸屬我駐馬利第四批維和警衛分隊,説馬利任務區是實戰場一點也不為過。

    這場仗,“平江起義第一團”抽組的維和警衛分隊打得“堪稱完美”。在這裏,記者只講一場戰鬥——

    2015年1月26日,由于不滿聯馬團與反政府武裝單方面簽訂安全區協定,馬利加奧市爆發了自內亂以來最大規模的暴力遊行。

    遊行當天,超過4000名當地民眾,攜帶刀具、石塊、燃燒瓶,把這個團所在的東戰區司令部團團圍住。

    按照預案,170名警衛分隊官兵,從大隊領導到普通一兵,從戰鬥員到炊事員迅速全副武裝、荷槍實彈,在營區8個固定哨位、周邊14個隱蔽工事內嚴密布防,30米距離內與對方面對面對峙。

    被煽動的民眾將石塊、混凝土塊和灌滿汽油的燃燒瓶投向哨位、工事和營區建築,多次衝擊營區。維持秩序的聯合國維和警察高聲勸導、發射催淚瓦斯,均無功而返,反而使局面更加失控。

    見此情景,聯馬團官員和其他國家維和部隊都撤離至中心地帶的安全區內。營區週邊的工事裏只剩下中國分隊在堅守。

    50攝氏度,8個多小時對峙,石頭如雨,燃燒瓶翻飛,官兵們被瓦斯熏得眼睛鼻涕一起流,有的官兵甚至頭被石子砸出血,但沒有一個人後退半步,全都手持盾牌像釘子一樣釘在哨位上。

    官兵先後有效防禦6方向11波衝擊,快速撲滅5處12個火點,緊急搶修3類9處防禦工事,及時搶救3名重傷維和警察,成功保衛了戰區司令部的安全。

    事後,鑒于維和警衛分隊的突出表現,聯合國總部專門照會中國外交部,稱讚中國維和分隊“表現一流,堪稱完美”。

    8個月,所有官兵練就全方位3.5秒內升級武力、全時段58秒內投入戰鬥的本領。

    8個月,6100小時防衛零差錯、處突零延誤,6類24種防衛預案被聯馬團譯發各國維和部隊學習。

    8個月,有效應對大規模暴力衝擊、多波次火箭彈襲擊、敵對勢力滲透營區、自殺式炸彈威脅等敏感突發情況90余起。

    聯馬團司令卡佐拉對警衛分隊給予“你們紀律嚴明、堪當重任,擁有你們是聯馬團的驕傲”“安全交給中國分隊最放心”等高度評價。

    “馬利那麼危險,條件那麼艱苦,你們是怎麼挺過來的?”

    “作為一名軍人,作為平江傳人,越是困難,越要經得起考驗;越是危險,越要敢于衝鋒在前,”這個團代理三營長、維和警衛分隊快反中隊長左彪説,“能夠挺過來,靠的是平時吃苦流汗練就的過硬素質,靠的是‘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的軍人血性。”

    “聯馬團的王牌”“來自東方的和平使者”“馬利維和部隊遵規守紀的典范”,在馬利,“平江起義第一團”官兵把中國軍人的樣子展示給了世界;回到祖國,“平江起義第一團” 官兵繼續樹立著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闊步前行。

   1 2 3 4 5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借腿婁山關
借腿婁山關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312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