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探秘全國規模最大的輕武器測試試驗中心

2017年04月14日 09:19:56 來源: 解放軍報

    槍是士兵的第二生命,其性能優劣直接關係到作戰效益。一款槍從圖紙設計到裝備部隊,性能檢測作為一個重要環節,決定了它能否順利地從工廠走向戰場。

    京城北郊的軍都山,自古就是軍事戰略要地。這裏坐落著兵器裝備集團208研究所輕武器測試試驗中心,它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輕武器“體檢中心”,擔負著為槍械品質檢測把關的重任。部隊列裝的95式槍族、92式手槍等槍支均在此接受嚴格“體檢”。槍支在出廠前要經過哪些檢測和鑒定,請看記者為您解讀一桿槍的“體檢報告”。

    一套專業的“體檢”下來,槍有什麼問題一目了然

    走進測試試驗中心,一條灰白色的鋼筋水泥“巨龍”從軍都山南麓徑直向前延伸。這是亞洲規模最大的輕武器綜合試驗靶道,內部試驗距離千米長,是槍械進行精度試驗的重要場所。

    “射擊精度作為衡量一桿槍品質的關鍵參數,是槍械‘體檢’的重要一環。”測試試驗中心副主任楊榮林對記者説,精度測試是否合格直接關係到槍械能否定型、生産及列裝部隊。

    有人説,一桿槍準頭如何,拿起來打幾發子彈便可知曉。但在測試試驗中心,檢測射擊精度並不是幾發子彈的簡單事。子彈的彈道軌跡近似于拋物線,飛行速度最快高達幾倍音速,擊中目標只需零點幾秒的時間,測試試驗中心的“體檢師”就是要在這一眨眼的瞬間,檢測出子彈在全彈道上的精度數據。

    一桿槍可以滿足300米的射擊精度,但不一定能達到350米的精度要求。為此,測試試驗中心重點引進了彈丸姿態測試、立靶精度測試和終點彈道測試等先進係統設備,用于檢測子彈出膛後的飛行狀態。

    記者在靶道內看到,在200米、400米、600米等不同位置,由一種鐳射光幕靶組成的立靶精度測試係統,可以精確捕獲子彈在不同飛行距離處的軌跡坐標,為槍的射擊精度提供無死角的“體檢”。

    説起槍的準頭,我們在電影中常常看到這樣的一幕,狙擊手首先要判斷氣壓、濕度、風向和風速等自然條件,調整表尺後扣動扳機,方能一擊命中。在測試試驗中心,考慮射擊的氣象因素,正是槍械精度檢測的重要內容。

    在千米靶道內,有兩個被稱為溫濕壓和橫風的長條狀試驗艙,測試員調節試驗艙內的溫濕度、氣壓和風速條件,可以真實地模擬射擊環境,而槍械就要在這裏接受新一輪的射擊精度考驗。

    槍支“體檢”除了有高科技設備的檢測,還少不了“醫師”的親自把脈。測試試驗中心擁有一批神槍手,他們每天進行數十組實彈射擊,通過分析靶上的彈著點分布,最終判斷這款槍是否達到精度要求。

    “一套專業的‘體檢’下來,槍有什麼問題便一目了然,為後期治療‘病症’提供有力依據。”楊榮林説。

    我們不能決定戰場環境,但要確保槍能適應任何環境

    自然界存在一種法則,只有適應環境才能求得生存。在槍的世界裏也有一種認識,只有經得住不同戰場環境的考驗,才堪稱一桿好槍。

    世界之大,環境氣候千差萬別,誰能把幹旱沙漠和熱帶雨林的環境集于一處?在測試試驗中心的環境試驗樓裏,記者大開眼界:涵蓋了揚塵、淋雨、鹽霧腐蝕和浸河水等10多種環境的試驗室,可以模擬世界不同地區的環境氣候。

    這是槍最受煎熬的“體檢”項目。走進揚塵試驗室,這是一個20平方米左右的密閉艙室,它能夠模擬高強度的風沙環境。當測試員打開試驗按鈕,每秒10米的強風揚起漫天沙塵,一場沙塵暴滾滾襲來,槍便要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進行測試。

    這是一種怎樣的“體檢”感受?試驗結束後,操作員卸下厚厚的防護服,盡管密封得很嚴實,但依然能從防護服裏倒出一斤多重的沙塵,連咳出的痰都是黑色的。

    AK-47步槍之所以聞名于世,一個重要原因是它能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保持優異性能。越南戰爭中士兵將在河水浸泡數日的AK-47步槍撈出,子彈上膛後仍能正常發射。

    類似這樣的一幕,記者在浸河水試驗室得以一見。試驗室中央,堆砌出一個深1米的長方形水池,這是模擬槍械泅渡江河的試驗裝置。為了提高試驗的真實性,操作員在試驗時將直徑約0.2mm的塵土倒入水池,讓槍在1.5kg/m3和3kg/m3的兩種泥沙濃度的水流中接受考驗。

    “泥沙濃度最高時,池裏的水與黃河水並無二樣,槍從水池中取出後還能正常射擊才算合格。” 測試試驗中心總體組組長田苗告訴記者,復雜環境會直接影響武器裝備的戰鬥力,測試試驗中心就是將這種影響因素降到最低。

    上戰場不“掉鏈子”的槍,戰士才用得放心

    什麼樣的槍可以讓官兵用得放心?駐地軍代室總代表任建勇風趣地回答:“上戰場不‘掉鏈子’的槍。”

    不“掉鏈子”就是槍的性能穩定。而槍的射擊壽命能否達標,是影響其使用穩定性的重要指標,也是槍在測試試驗中心必不可少的“體檢”項目。

    體檢過的人都知道,體檢時要一個一個科室的過,每個科室用時不長,整個過程並不復雜。但對于槍的射擊壽命的檢測,“體檢”程式就沒那麼簡單。

    以射擊壽命為1萬發的某型槍為例,在測試試驗中心接受檢測時,這萬發子彈不僅要實打實地一發發打,還要在高/低溫條件下交替進行,單這一個“體檢”項目就要花費數天時間。

    為了提高要求,測試試驗中心對高/低溫的設定常常高于實際標準。就拿低溫測試來説,試驗室的溫度低于零下50℃,這是一種什麼感受?任建勇通俗地解釋説,一根電話線在試驗室輕輕一晃,電話線瞬間就被凍成硬邦邦的鋼釬。

    有網友常常不解:槍有多少機會體驗這樣的溫度? 回答這個問題前,任建勇給記者講了一則故事:200年前,拿破侖率60萬大軍遠徵俄國。在那裏,這支橫掃歐洲大陸的軍隊遇到了“勁敵”——嚴寒。零下38℃的嚴寒天氣裏,毛瑟槍的槍油被凍住,結冰的路面將拖拉武器的馬車毀壞,漂浮著冰塊的貝爾齊納河使法蘭西重武器全部損毀……最終,法軍只剩下3萬人回家。

    試想,一桿槍如果在平時能打萬發子彈,遇到惡劣條件就“撂挑子”,這樣的槍,戰士豈能放心使用?為此,這些年,軍代室和測試試驗中心不斷加大對槍的檢測標準,行軍途中槍的跌落是否會影響使用效能,長時間戰鬥後槍的保險機牢不牢靠,多次拆卸分解後會不會降低安全性等等,這些“體檢”項目越加完善。

    採訪結束後,環顧測試試驗中心大樓,記者不免感慨:一桿槍要想拿到一份合格的“體檢報告”並非易事。軍品就是精品,我們對槍的“體檢”越嚴格,士兵的生命才越有保障。(嚴貴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3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