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韓就文在寅訪日博弈不斷 慰安婦問題分歧難平

2017年12月21日 13:31: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圍繞韓國總統文在寅不等日中韓首腦會談在東京舉行就訪日的方案,日韓之間開始了心理戰。韓方預想的是文在寅盡快訪日,並獲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明年2月平昌冬奧會期間訪韓的承諾。

    安倍方面則顯出慎重姿態,認為“遵守關于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將是條件”(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與訪日的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會談,試探了對方的態度。通往日韓關係穩定化的道路依然險峻。

    據報道,19日,在東京的飯倉公館,河野與康京和會談後,向訊問關于文在寅訪日交涉情況表示“沒什麼特別的”。這似乎是因為擔心在是否接受文在寅單獨訪日的方針尚未確定的情況下,如果稱“進行了討論”,就有可能引發各種猜測,因此採取了保持沉默的做法。

    報道指出,如果不是作為國際會議日中韓首腦會議的出席者,而是作為雙邊會談的賓客邀請文在寅訪日的話,需要在相當程度上完善環境。這是由于“如果文在寅空著手前來,受到款待後就回國,那麼首相會顏面掃地”(外務省消息人士語)。

    關于日方會要求力爭盡快訪日的文在寅在多大程度上作出讓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擺出姿態稱:“最低限度需要文在寅表示出遵守共識的意願。如果仍然是輕視共識那樣的態度,則很難發出邀請。”

    日媒分析稱,韓國急于實現文在寅提前訪日,這是因為認為要實現安倍在冬奧會開幕式時訪韓,需要在之前由文在寅前往日本直接提出邀請。韓國青瓦臺公報首席秘書尹永燦本月17日表明正在探討文在寅提前訪日。

    康京和在19日的日韓外長會談後對安倍的禮節性拜訪中,也未提及文在寅單獨訪日,僅表示“希望邀請首相出席冬奧會”。從中可以看出通過對安倍出席冬奧會表示期待,希望使其拿出積極姿態的意圖。

    報道還指出,然而雙方圍繞慰安婦問題的裂痕很深。根據韓國本月27日公布的驗證結果的內容,日方有可能認為是損害共識的行為而表示強烈反對。日本視為已經解決的二戰勞工問題也可能重燃。

    關于康京和的訪韓邀請,安倍也僅表示“希望平昌冬奧會取得成功”,並未做出許諾。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7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