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2017年全球武器裝備發展大勢

2017年12月30日 10:39:0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陳虎)一年來,全球新型武器裝備問世、列裝層出不窮,以對今後全球戰略格局、軍事力量對比這樣一個標準來衡量的話,2017年稱得上全球武器裝備發展大勢的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第一個是航母,第二個是反導,第三個是核力量,第四個是四代機,第五個是無人機。

    一、航母

    俄羅斯航母在2017年投入了作戰,實戰的運用激起了俄羅斯進一步發展航母的欲望。當然,由于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問題,俄羅斯短時間內還造不出新航母。但“庫茲涅佐夫”作戰之後,隨即就回國進行大規模升級改造,表現了俄羅斯對航母的重新認識。

    從2017年航母發展的整個趨勢來看,它從冷戰結束後趨于平緩的態勢又重新引發了世人的關注,不少國家開始規劃和發展自己的航母。這可以説是對航母地位、作用的重新認識,同時也是對未來世界戰略格局當中如何取得有利戰略態勢的考慮。

    二、反導

    反導技術代表著未來武器裝備技術發展趨勢和動向,為什麼呢?一是因為導彈核武器的擴散,另一個是遠端精確制導導彈技術的發展。導彈核武器的擴散意味著很可能會擁有更多實質上的擁核國,傳統核大國要保持自己的戰略優勢,就必須有克制導彈核武器的手段。像美國發展反導技術,很大程度上有這方面考慮。高精度遠端常規多種用途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展,也提出了一個新的課題。比如説彈道導彈打航母技術發展起來,航母編隊、航母戰鬥群怎麼辦?能不能繼續當海上霸主?這就要取決于海上艦載反導技術能不能夠發展起來。

    三、核力量

    核力量在冷戰之後也曾經進入過低迷期,因為冷戰期間,核大國所集聚下來的核資産太過龐大,遠遠超出了自身核威懾的需要。所以,冷戰結束後很長時間,在核武器包括運載工具的發展上,出現了一個很長的停滯期,但是2017年這種趨勢出現了一個大逆轉。

    朝鮮遠端導彈核武器的問世標誌著核武器,特別是可以有效産生核威懾的核武器技術擴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俄羅斯似乎都開始進入到核武器的更新期。

    2017年,美國基本上已經敲定全面更新海基核力量,打造新的戰略導彈核潛艇。另外,美國在積極討論以什麼樣的方式更新陸基民兵戰略導彈,甚至美國一些理論界也在討論是不是要廢除《中導條約》。美國這樣的舉動,一方面是軍火商們賺錢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美國希望繼續保持核力量方面壓倒性優勢的一個狀態。

    俄羅斯在新的導彈核武器發展方面從來沒有止步。今年年底,俄羅斯提出全新導彈核力量更新計劃。對于俄羅斯來説,這些年他用來維係大國地位的核心重器就是核力量,如果去掉俄羅斯的核力量,那麼俄羅斯在今天世界的影響力,恐怕遠遠不能維係到現今的水準。而發展核力量、更新核力量,保持自己有效的核威懾,對于俄羅斯來説,是最有效、最立竿見影、消費比最高的手段。正是出于這樣的考慮,俄羅斯在發展核力量和導彈核武器技術方面,從來沒有松過勁。

    四、四代機

    今天,四代機已經不是新話題了,但是2017年圍繞著四代機展開的,更多是服役生産問題。這一年,中國官方宣布殲-20正式服役,美國F-35各型號總産量接近300架,日本開始正式引進F-35,俄羅斯四代機從最初研發型號T-50進展到了裝備型號蘇-57。

    所有這些表明四代機技術已經開始進入成熟生産和裝備期,未來兩三年內,四代機會以更高的速度,進入到各國空軍,而且在各國空軍會由原來少量裝備、適用科研的狀態,迅速轉換為實用狀態,向下一代主力戰機飛速前進。

    五、無人機

    和前面所説四大發展趨勢性武器裝備相比,無人機在2017年中,熱點新聞並不算多,但是它的影響卻極其巨大。無人機對現代武器裝備來説,是一個新生事物,如果從更廣泛的定義角度來説,它實際上是屬于智能機器人的組成部分,無人機在現代戰爭當中的運用和可以充當的角色,人們依然沒有看到它的邊界在哪裏,但可以肯定的是,無人機對未來戰爭、未來戰法、未來作戰都會産生巨大的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9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