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

2018年01月04日 15:20: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一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發布的訓令

    1月3日上午,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這是動員大會主會場部隊受領訓令後展開訓練。

    統帥一聲令,全軍齊行動。

    在強軍事業跨進新時代、邁上新起點、進入新年度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並發布訓令,要求“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這充分彰顯了軍事訓練的獨特地位作用,吹響了練兵備戰新的時代號角,必將進一步激發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提高我軍新時代打贏能力。全軍將士一定要牢記領袖囑托,聞令而動、遵令而行,錘鍊過硬本領,決勝明天戰場,真正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習主席對軍事訓練一直高度重視,念茲在茲的就是練兵備戰,對實戰化軍事訓練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須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黨的十九大閉幕第10天,習主席帶領新一屆軍委一班人視察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要“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十九大後習主席第一次出京視察部隊,強調要“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2018年新年第3天,習主席以最高統帥身份在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這在我軍歷史上還是首次。這些都鮮明地要求全軍:軍事訓練的戰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終不能動搖,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職能絲毫不能偏移,練兵備戰的主業主責一刻不能松懈。

    強軍必興訓。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基本途徑,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軍事鬥爭準備。“兵不閒習,不可以當敵。”把軍事訓練擺到位、抓得實,軍隊就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就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軍事訓練不居中,練兵備戰抓不緊,沒有真刀真槍的能力,就會百弊叢生、禍患無窮。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努力推動新時代軍事訓練興起新高潮,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才能做到一旦有事快速應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認真落實習主席關于軍事訓練的指示精神,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意識,向和平積弊開刀,戰備觀念日益牢固,實戰化水準顯著提升。同時,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單位重心為戰、中心居中的導向還未牢固確立,時間、精力和資源投向不足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五弱”“五個不會”“兩個能力不夠”等問題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面前。解決好這些短板弱項,回答好習主席的“勝戰之問”,最根本的要靠大抓軍事訓練,全面提高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當前,我國正處于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面臨的壓力和阻力就越大,同各種敵對勢力的鬥爭就越激烈。由大向強、將強未強之際往往是國家安全的高風險期。面對國家安全的嚴峻形勢,我們必須有防身利器,有懾戰止戰敢戰勝戰能力。軍事手段是實現偉大夢想的保底手段,軍事鬥爭是進行偉大鬥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鍥而不捨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盡快把練兵備戰能力搞上去,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新年度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歸根結底要看能否加快提升訓練水準和實戰能力。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不是看説得如何,而是看做得如何,必須聚焦訓練不散光,強化備戰不分心。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要端正訓練作風、創新訓練方法、完善訓練保障、嚴格訓練監察,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要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于戰勝困難,勇于超越對手,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解放軍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2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