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朝核危機正出現轉機?

2018年01月04日 09:16:45 來源: 環球時報

    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通過新年講話放出積極信號後,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2日舉行記者會並表示,鑒于距平昌冬奧會開幕僅剩一個月等情況,政府向朝鮮提議9日在韓朝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就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進行磋商。

    韓國方面如此快速地對朝鮮積極信號做出反應,外界普遍認為,這對朝核危機來説是一個好消息。由于聯合國、美韓和中國關于朝核問題的立場趨于一致,2018年朝核危機或許將迎來轉機。而朝鮮也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暫緩進行新的核導試驗,轉求在經濟發展與外交談判方面取得突破。

    特朗普執政後一直聲稱要解決朝核問題,並認為過去25年與朝鮮談判核問題是“浪費時間”,軍事打擊才是解決朝鮮核問題僅有的一種有效辦法。朝鮮不得不顧忌繼續挑戰美國的忍耐度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特朗普至今沒有動手,原因既在于中俄韓堅決反對,也在于他的團隊中至今有人堅持認為還存在“通過制裁迫使朝鮮改弦易轍”的可能性。

    不難判斷,如果朝鮮有新的舉動,特朗普極有可能將“已經擺在辦公桌上”的軍事打擊方案付諸實施,原因有三:

    首先,美國有通過戰爭解決問題的傳統,美國各派別在軍事打擊朝鮮問題上已經基本達成共識,特朗普需要繼續樹立“説話算數”的形象;

    其次,美軍自認為擁有短時間內摧毀朝鮮境內所有重要軍事設施,並破壞其指揮係統的能力;

    第三,通過軍事打擊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美國的國際地位和特朗普的威望都會獲得顯著提升,而如聽任朝鮮發展出打擊美國全境的核導能力,美國會面臨一連串的損失,包括美國的霸權地位、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美國在世界盟國中的信用等等。

    聯合國的態度是朝鮮必須加以考慮的第二個因素。如果朝鮮堅持進行新的核導試驗,即使美國依舊不一定訴諸于武力,但聯合國一定會通過更為嚴厲的制裁決議。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2397號決議,對直接關係到朝鮮的戰略安全與國計民生的石油進口與食品、機械等出口嚴格限制,並承諾如果朝鮮再次進行核子試驗或發射洲際導彈,將進一步減少對朝鮮的石油出口。

    在今日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與其他國家在經濟上不發生往來,都難以生存發展。朝鮮石油資源匱乏,工業基礎薄弱,糧食産量有限,經濟運作與民眾生活離不開一定規模的對外貿易與外部援助。在前三次核試期間,朝鮮核試與和談交替進行的戰略屢試不爽,很大程度上在于聯合國制裁的力度不夠大,中美日韓在經濟上不同程度地對朝鮮予以了幫助。

    此外,中國態度也是朝鮮必須考慮的一個因素。半島無核化,是中國一貫堅持的原則立場。對于朝鮮的所作所為,中國一方面好言相勸,一方面不惜付出高昂的政治與道德代價,動用多種資源為朝鮮的生存爭取空間。

    如今,對于迄今朝鮮洲際核導技術是否成熟到有十足把握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外界表示懷疑的居多。但自2017年底,朝鮮多次宣稱已成為“世界級核力量”,擁有了“直搗美國心臟”的新攻擊能力。在新的一年,鑒于繼續提高國家核武力量的任務已經不十分迫切,筆者認為,如果朝鮮將更多精力投入與韓國就冬奧運問題展開談判,或通過多種渠道謀求與美國直接溝通,或在中俄共同斡旋下與美韓討論“雙暫停”方案,都會顯著降低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作者:李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2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