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會不用“編發言、補本子”,這種感覺真好!

2018年01月04日 15:38:2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補本”高手“露餡”了

    去年12月28日,第82集團軍某旅高炮連黨支部一班人利用組織生活時間,召開了連隊2018年度1月份的按綱建連形勢分析會。這邊會議剛結束,那邊負責會議記錄的組織委員王惠來也完成了會議的記錄整理。合上會議記錄本,他感慨道:開會不用“編發言、補本子”,這種感覺真好!

    説起“補本子”,王惠來“有一手”,他補過的本子大家都誇字跡工整、天衣無縫。半個月前,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黃希能帶工作組到基層檢查年終工作總結情況,他“露了餡”。

    檢查前一天,該連按照迎檢習慣,準備好各類登統計本,並擺放到指定位置。黃希能在查看該連黨支部會議記錄本時,發現12月份的按綱建連形勢分析會,雖然頁面整潔、字跡工整,但真正討論問題、緊貼議題的發言較少,而且各支委的説話風格如出一轍,很像同一個人的口氣。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12月份和9月份的安全形勢分析會不僅內容雷同,只是換了一下發言順序,甚至連需要關注的“個別人”都是同一人。

    “到底是本子記錄有問題,還是支委會開得有問題?”面對黃希能的詢問,王惠來只得無奈道出實情:老兵退伍、年終考核、準備運動會……機關工作組到來前夕,正值連隊年終工作最繁忙時節,很多會議都沒有及時召開。想著上級檢查登統計本,大都是“翻看日期、清點頁數”,這次便按“經驗”把上級要求召開的相關“會議記錄”“補”到了本上,本來感覺“一項不少、一頁不落”,應該可以過關,沒承想卻弄巧成拙。

    “因工作時間衝突,會議可以推遲開,但決不能出現‘不開會、編造記錄補本子’的現象。”交班會上,點名批評高炮連後,黃希能話鋒一轉:“問題看似出在基層,根子卻在機關。各科室在指導幫助基層進一步規范各類登統計的同時,也要改變檢查考評只看‘本子’的陋習。”

    近日,該旅將新年度月考月評檢查方案徵求意見稿下發基層,收集大家的意見建議。王惠來翻看意見稿發現,冗余的登記本不僅被精簡“瘦身”,而且登記統計檢查所佔的分值比也有所下降。他高興地説道:“檢查更加務實,咱們也應該將主要精力放在用會議實效推動連隊建設上。”(徐晉軍、何孝林、龍海航)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8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