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 中國軍人——“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8年01月05日 19:05:3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陳虎)過去一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的累累碩果,讓廣大軍迷網友幸福滿滿。新年伊始,大家已經開始在討論國産航母什麼時候能夠海試,海試周期會多長,新航母什麼時候能夠交付部隊服役等一係列話題。

    事實上,武器裝備研發生産和形成戰鬥力,只是邁開基礎的一個步伐。航母從下水、海試、交付,到進一步測試、訓練、形成戰鬥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今天的中國,科技能力、生産能力和經濟能力,在短時間內生産更多先進的大型作戰平臺,已經不是難事。

    隨著武器裝備、軍事科研現代化的不斷往前推進,大家應該考慮的是——能不能在較短時間快速培養出能夠掌握使用、運用航母這種大型作戰平臺的軍事人員。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關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軍隊現代化”的章節中有一個專門的提法——軍事人員現代化。報告提出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現這樣的目標,講到了四個方面措施或者途徑。第一,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第二,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第三,軍事人員現代化;第四,武器裝備現代化。在黨的十八大報告當中,可以找出關于軍事理論現代化的內容,可以找出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內容,也可以找出武器裝備現代化的內容,唯獨軍事人員現代化第一次出現是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隨著武器裝備現代化和軍事理論現代化的發展,要想全面推進國防軍隊現代化,必須要強調軍事人員的現代化。

    在許多科研生産的現場,都能夠看到一個標語——“擼起袖子加油幹”。這些年,我們的國防科研人員,軍工生産人員天天都在擼起袖子加油幹,所以才有四代機、航母等許許多多先進的現代化大型武器裝備和作戰平臺不斷地出現,不斷地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裝備的行列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軍人同樣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必須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熟練運用新型武器裝備,必須能夠在頭腦中建立現代化、信息化戰爭概念和模式,必須能夠把現代化的武器裝備和現代化的作戰方式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打造出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