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發言人:練兵備戰,軍事新聞輿論戰線這麼幹!

2018年01月05日 17:37:3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申進科

    開訓了!張東賀

    這是一個載入軍史的新起點: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領袖的沙場動員,統帥的強軍號令,是練兵備戰新的時代號角,是強軍新征程上奮發前進的第一道命令。全軍將士牢記領袖囑托,聞令而動、遵令而行,錘鍊過硬本領,決勝明天戰場。

    練兵備戰是軍人的本能、本職、本責。服務打仗,是新聞輿論工作的軍事特性,要求我們謀打仗、懂打仗、務打仗。聞令而動、遵令而行,軍事新聞輿論戰線如何練兵備戰、不辱使命?要發揚“戰地記者”的職業精神,投身實戰化軍事訓練一線,和廣大官兵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學在一起、練在一起、戰在一起,著眼“實戰環境”,探索“戰時機制”,使新聞輿論工作在體現時度效要求中更具戰鬥性、更好地凝聚軍心振奮民心;要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大格局下,研究探索“誰來表達、怎樣表達”“誰來主導、怎樣主導”“誰來領跑、怎樣領跑”的問題,提升中國軍隊的國際話語權、傳播力、影響力。具體來説,“7個堅持、7個錘鍊”應是共同課目。

紅日照我去戰鬥。張海深

    堅持中國站位,錘鍊全球視野。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求新時代練兵備戰、新時代打贏能力,要瞄準世界一流、超越世界一流。我軍在向“世界一流”邁進過程中,我國與外部世界在交往融通不斷深化的同時,利益摩擦和價值碰撞也更加頻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臨許多新的挑戰,這就要求軍事新聞輿論戰線必須堅持中國站位、全球視野,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要從國際國內形勢的相互聯繫中來把握新聞輿論工作,既爭取國際輿論對中國強軍的理解支援,又回應人民群眾對強國興軍的深切期待。

    堅持服從政略,錘鍊講求策略。軍事新聞輿論為備戰打仗服務,最根本的是要服從政略、把握戰略、講求策略,有所為、有所不為。要科學把握“先聲奪人”和“後發制人” 、“主動宣示”和“順勢回應”、“設置議題”和“引領話題”的關係,既努力佔據“輿論主導”,又善于規避“輿論陷阱”。對具體問題要做具體分析,既遵守規矩也遵循規律,既提前計劃也著眼變化,既講求時效更講究實效,使我們的所作所為,有利于軍事行動的順利和人員、裝備的安全,有利于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于凝聚軍心和激勵民心。

    堅持強軍自信,錘鍊資訊供給。資訊就是力量、資訊就是信心、資訊就是導向,要回應人民群眾對新時代強軍安邦的新期待,有序有度地釋放強軍興軍、練兵備戰資訊,展現“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的決心意志,展現“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的能力定力,提升人民群眾的豪氣、底氣和信心。要聚焦“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新時代練兵備戰”主題,既展現普通一兵“強化打仗意識”,又展現高級將領“扛起打仗擔子”,增強人民群眾對新時代高級軍事指揮員的信任和信心。

    堅持攻防兼備,錘鍊攻防之道。誰掌握了國際話語權,誰就能在國際博弈中佔據主動、掌握先機。軍事新聞輿論提升國際話語權,關鍵是要牢記“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的教導,努力錘鍊“進攻”和“防禦”兩種本領。要強化輿論攻防的意識、健全輿論攻防的機制、拓寬輿論攻防的平臺、加強輿論攻防的力量、提高輿論攻防的本領。

    堅持主導為先,錘鍊先聲奪人。在國際空域、國際海域進行的各類演訓活動,不管我們説不説,外方、外媒都要搶先説,國內媒體“援引外媒”還會廣泛説,軍事新聞輿論就要因勢而動、把握主動、力爭主導,避免“中方不説外方説”“外方出題中方答”的局面,少當“勤奮答題的好學生”,多當“善于出題的好老師”,把軍事活動的話語權、定義權抓在手中,主動調動對手而不被對手所調動。先聲奪人既要在戰略上常“講”,更有在戰術上多“做”,戰略上積極有為,戰術上穩扎穩打。先聲奪人、主動出招,要走一步看三步,防止一時主動帶來後續被動,既把握主動,更奪取主導。

    堅持知己知彼,錘鍊激濁揚清。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新聞發布和輿論攻防中,要全面、準確地看清我們的實力、我們的優勢、我們的短板,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地“固強補弱”。同時還要全力知彼,了解他們由誰説、都誰説、怎麼説、在哪説,了解他們的媒體力量、傳播手段,在學習對手、研究對手中戰勝對手。要在軍事行動特別是海上方向軍事行動中,重視取圖、留圖,為輿論攻防提供識圖、讀圖支撐,使我們的正義之聲、道義之聲,更有據、更有力,使那些“企圖抹黑”和“惡人先告狀”之人無話可説、無地自容、無法得逞。

    堅持形象自塑,錘鍊引導能力。針對時常出現的“有理説不清”等問題,既要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加強話語體係建設,又要最大限度地用好外國媒體、外宣媒體和駐外媒體、社交媒體,精心設置觀點鮮明、指向性強、通俗易懂、易于傳播的議題,理直氣壯、從容自信地傳遞中國軍隊立場,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説的説到位,使我們設置的議題成為引導國際輿論的話題,使我軍的國際形象少些“他塑”、多些“自塑”,更好地展現威武之師、和平之師、仁義之師、文明之師的英姿風採。

    殲-20飛機進行飛行訓練。楊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4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