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電子偵察衛星哪家強?

2018年01月07日 12:28:59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1月2日報道】2017年12月,俄羅斯動用“聯盟”號運載火箭從遠東地區的普列謝茨克航太發射場將第三顆“蓮花-S”間諜衛星送入軌道。“蓮花-S”是一款重6噸的電子監視衛星,該衛星的橢圓形軌道使其近地點高度僅為200千米。第一顆“蓮花”衛星于2009年發射,第二顆于2014年發射。

    第一顆“蓮花”衛星被列為“試驗性”衛星,該衛星的數個問題限制了其有效性。第二顆和第三顆“蓮花”衛星的運作情況顯然達到預期,而且第三顆衛星被命名為“蓮花-S1”,表明該衛星得到了重大升級。“蓮花”衛星是俄羅斯在天基電子偵察方面追趕美國的努力之一。

    與此同時,美國2016年6月發射了該國1995年以來的第七顆“引導者”偵察衛星,“蓮花”衛星可與其匹敵。重達6噸的“引導者”電子情報衛星配備了有史以來衛星上使用的最大天線陣(直徑超過110米)。關于“引導者”衛星如何運作的細節是高度機密,但外界了解它們能夠截獲船只、飛機和地面站以及其他衛星發出的大量電子信號。這些數據會在“引導者”衛星上接受加工,隨後會被加密並被傳輸至美國地面站,以供進一步分析。

    各方很少披露電子偵察衛星的資訊,因為這些電子監聽設備或許能夠截獲從任何地方發出的任何信號(雷達信號、無線電信號等)。對軍用電子設備制造商和用戶而言,這是一種令人警惕的可能性。

    中國尚未制造任何可與“蓮花”或“引導者”衛星比擬的衛星。但過去十年,通過對常以集群模式工作的雷達衛星新增電子偵察功能,中國已經獲得了類似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