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何琳:30多年奮戰在“無聲”戰場

2018年01月07日 11:10:18 來源: 當代海軍

2017年,早冬

中國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選結果正式公布

何琳成功當選

他再次望向辦公室墻上那幅野長城的油畫時

心裏感慨萬千

人類獨一無二的雄偉壁壘

竟沒有擋住異族入侵的鐵蹄

更沒有改變沒落的舊中國有國無防的命運

多年來他用這幅畫時刻警醒著自己

如今,歷史再也不會重演

何琳院士

艦船減振降噪領軍人才

30多年來始終奮戰在潛艇靜音領域

一個把中國潛艇“藏起來”的大人物

一次國之傷痛引發的決心

潛艇,大國重器!靜音,潛艇的第一生命!

1981年,懷著對大海的無限向往,何琳高分考取了海軍工程學院(海軍工程大學前身)碩士研究生。從此,他與大海打起了交道,與艦船減振降噪技術結下不解之緣。

一次,何琳赴某潛艇部隊調研,還沒進入營區,就聽到一陣陣“轟隆隆”的巨響,似乎整個市區都能聽見。後來,別人告訴他,這是潛艇出海了。

潛艇,靠隱蔽自己消滅敵人。這樣大的噪音,讓其何談隱身?何談戰鬥力?一出航就會被發現。

“被發現就等于被消滅。”振聾發聵的巨大噪聲倣佛就是國之重器的傷痛,深深刺激著何琳,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暗下決心,瞄準潛艇的這一“軟肋”,轉而向潛艇減振降噪技術發起強有力的衝擊,決心把讓祖國的潛艇成為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作為終生奮鬥目標。

“隔振降噪”與槍炮一樣也是戰鬥力

當時,國防科技現代化建設剛剛起步,國內大多數艦船減振設備都依賴進口或研倣的落後技術,減振降噪性能十分低下,而且沒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裝備保障也受制于人……

何琳把研究方向選在當時最先進的“雙層隔振裝置”的理論研究上,成功解決了降低該裝置的“中間品質”的理論問題,並編寫了通用設計軟件,在業內引起了轟動。雙層隔振裝置在艦艇發電機上試裝之後,艦艇振動神奇般地消失了,戰士們腳心不麻了,也不再為難以入睡而發愁。

當他得知由于該艦艇噪音小,大隊領導將安裝了該雙層隔振裝置的艦艇作為指揮艦時,他第一次體會到了“隔振降噪”與槍炮一樣也是戰鬥力!

我們要自己動手研發

為了絕緣振動噪聲,潛艇上需要使用一種特殊的接管。多年來,國內在這一核心關鍵技術上一直未能突破。為解決這一難題,國內曾向某發達國家提出進口該産品,但遭到拒絕。

面對這樣的困境,何琳的韌勁上來了:“我們要自己動手研發。”

何琳帶領課題組先後解決了材料、結構、工藝等多項關鍵技術難題,經過反覆試驗,終于研制出符合理論預期的工程樣機,順利通過海軍組織相關專家的驗收檢測。

經檢測,何琳及其團隊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高性能的係列平衡式撓性軟管。這項研究成果填補了國際和國內的技術空白,在新型潛艇上全面應用,2007年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2009年又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讓守礁官兵享受到高檔社區的安寧

幾年前,我駐守的南沙島礁,由于受空間限制,柴油機發電機組等機械設備産生的振動噪聲異常強烈,駐礁官兵生活工作的聲環境非常惡劣,每晚都難以入眠。

何琳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希望能夠利用自己的所學,義務為守礁官兵改善生活環境。為此,他先後兩次組織人員前往各個島礁上進行環境噪聲測試,分析噪聲源,提出了改善措施。工程竣工後,官兵主要學習、休息區域環境噪聲均降到50分貝以下,達到高檔社區的安寧程度。

甘作“羊群中的狼”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國內引進了一批減振降噪的技術資料,相關單位組織多家研究所對該程式展開了大規模的解讀驗證研究,並申請了大量經費,用于檢驗該程式的準確性。

可最終,不但什麼結論也沒有,而且算出來的數據前後矛盾。即便是這樣,卻還源源不斷地向裝備部門申請經費來解讀這一程式。

裝備部門找到何琳,希望他能破解這一難題。何琳一聽説這件事,當即表態,“我不花海軍一分錢,只要3個月時間,保證破譯出來。”

不到3個月時間,何琳帶領團隊不但從理論上完全搞清楚了該軟件的原理和演算法,同時還指出這一程式的諸多錯誤之處。如此一來,有人形象地把他比喻成行業“羊群裏的狼”,推動了整個行業向前發展。

“為了國家和軍隊利益,我願意做這個狼!”何琳心懷坦蕩,擲地有聲!

無悔人生

從一名名不見經傳的小字輩,成長為艦艇隱身技術領域的首席專家;

從一個5人的科研小組,發展成為如今擁有數十人的高水準創新團隊;

從一個只有幾平米實驗室,拓展為了擁有資産過億的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

從隔振裝置技術發展的一次次技術跨越到負責整艘潛艇總體減振降噪設計,何琳率領團隊一路走來,攻克了多項制約潛艇隱身技術的“瓶頸”難題。

他們研發的成果均為潛艇降噪核心關鍵技術,全都是自主創新完成;均達到國內或國際領先水準,得到國際學術界認可;全部都在新型潛艇上應用,且取得重大降噪效果,一直引領著國內隔振技術不斷向前發展,最初的夢想一步步都變成了現實。

2013、2015年,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兩次簽署通令為何琳記二等功。他帶領的團隊獲2016年國家某國防重大建設工程突出貢獻獎、中國人民解放軍創新群體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熊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