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維護國際安全需要新思路​

2018年01月08日 13:45: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題:展望未來,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在內涵和外延上進一步拓展,必須擯棄冷戰思維,跟上時代步伐,創新安全理念——

    維護國際安全需要新思路

    1月6日,在敘利亞阿扎茲,無家可歸的人們在臨時營地附近購買甜牛奶布丁。新華社發

    今天,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世界並不太平。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在內涵和外延上進一步拓展,國際安全基石亟待進一步加強。而維護國際社會和平穩定,需要打破舊思維,引入新思路。

    大國競爭或將加劇,在新戰略空間展開博弈

    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後,推出“美國優先”理念,先後退出《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制,在國際合作上開歷史倒車。在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美國公然將中俄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強調戰略競爭,嚴重影響了大國之間的信任。同時,美國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由2017財年的6190億美元提高至2018財年的6920億美元,漲幅超過10%。

    北約方面,許多國家國防預算已經邁過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2%的門檻。日本也將2018年國防預算增加到了破紀錄的5萬2千億日元,這是日本連續第6年增加軍費。根據有關機構預計,2018年全球軍費開支將達1.67萬億美元,創冷戰後新高。

    與此同時,許多大國在新戰略空間展開博弈。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北極航道夏季通航將成為現實,而跨越北極上空是連接世界很多國家的最短距離,俄、加、美、挪等國相繼成立北極安全部隊,俄羅斯宣布將全面恢復蘇聯在北極地區遺留的13個航空基地,周邊國家對北極的爭奪加劇。隨著空間技術發展,太空領域也正在成為軍事大國博弈的制高點,高超聲速武器、天基武器係統的研發與裝備,今年可能進一步加速。此外,網絡虛擬空間成為軍事博弈的前沿,一些國家已經或計劃將網絡作戰力量提升到與陸海空常規作戰力量、特種作戰力量同等重要的地位。去年8月18日,美軍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強化網絡攻擊能力。

    地區危機熱度不減,挑戰與希望同在

    進入2018年,國際安全形勢依然存在至少五大地緣風險,即中東衝突、朝核問題、烏克蘭問題、印巴矛盾、阿富汗動蕩。圍繞這些地緣衝突,各種力量在新的一年勢必將繼續博弈和交鋒,國際社會也將繼續尋求解決之道。

    中東局勢持續動蕩,形勢可能急轉直下。特朗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等于向本已動蕩不安的中東投下一枚新炸彈,進一步激化了巴以矛盾。在伊核問題上,美國政府揚言廢除該協議,使趨于改善的美伊關係橫生變數。美國與沙特簽署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挑動沙特和伊朗之間的軍備競賽,加劇了中東局勢動蕩。敘利亞戰爭雖走向尾聲,但要説徹底實現和平為時尚早。

    烏克蘭危機持續4年,正在成為橫亙在俄羅斯和西方之間不可逾越的障礙。2017年歲末,美國政府批準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計劃,再次激化了美俄矛盾和俄烏矛盾,可能導致局勢迅速惡化,甚至走向失控,使處于冰點的俄美關係雪上加霜。

    近年來,朝鮮半島軍演與核導試驗輪番上演,示強與對抗此起彼伏。新年伊始,朝鮮半島出現了值得歡迎的跡象。朝鮮表示,有意派遣代表團參加不久將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會。韓國作出積極回應,提議舉行高級別會談,就朝方代表團參加冬奧會、改善南北關係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國際社會歡迎朝韓關係改善迎來一線曙光,更期盼在新的一年朝核問題的解決能出現突破。

    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國際社會要實現長久和平,必須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歷史告訴我們,安全是人類發展的根基,但安全不是某一領域安全,而是綜合安全;不是哪一方哪一國的安全,而是共同安全;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通過合作共同維護的安全。要不斷完善溝通合作機制,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確保各方的訴求得到尊重,各方的利益得到兼顧。

    今天,冷戰思維、軍事同盟、追求自身絕對安全那一套已經行不通了。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以及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存在多大差異,都要尊重和照顧其合理的安全關切。

    近年來,中國作用日益彰顯,主張以發展保安全,以合作促安全,以對話謀安全,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為解決國際安全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為地區安全問題的妥善解決提供了有利條件,也是在建設“和平之路”。中國軍隊已經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將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更大的支援。

    面對日益復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鬥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國際社會應當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將戰亂的“陰雲”化為安全發展的“祥雲”,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趙小卓、孫遷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5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