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徹底拋棄“老爺官”思想

2018年01月09日 08:51:35 來源: 解放軍報

    ●把為官就要擔責、為官就要任事、為官就要幹凈、為官就要帶兵打仗等理念牢牢立起來,真正內化于心,外化為自覺行動

    幹部隊伍中,有一種作風如過街老鼠,人人痛斥、人人喊打,它就是臭名昭著的官僚主義,其突出表現就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欺軟怕硬、做官當老爺。

    我們黨歷來十分警惕、堅決反對、大力糾治官僚主義。毛澤東同志當年曾引用一首咏泥神的詩來給官僚主義者畫像:一聲不響,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無靠,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分無用。他尖銳地把官僚主義稱作“反人民的作風”,大聲疾呼“要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傢夥拋到糞缸裏去,因為沒有一個同志喜歡它”。

    然而不可否認,官僚主義這一頑癥痼疾至今仍未絕跡,在有的地方甚至還根深蒂固。不妨列舉若幹:其一,不聽民意、不接地氣,拍腦袋作決策、關起門定政策,端出來的政策決策,要麼顧此失彼,要麼“翻燒餅”“打補丁”,反反覆復、改來改去;其二,對基層、對下級,橫挑鼻子豎挑眼,頤指氣使,指手畫腳,這也不是那也不行;其三,嫌貧愛富,蹲點只去好的單位、回避有問題的單位,調研指導只摘果子、不觸及矛盾,尤其是棘手問題;其四,不體諒下級,不體恤基層,制造“五多”,把“五加二”“白加黑”當作家常便飯、理所當然;其五,服務上級爭先恐後,為基層辦事愛理不理,對官兵困難和疾苦無動于衷、漠不關心;其六,臉好看但事難辦,不收好處也不辦事,基層稱這種笑臉為“苦惱人的笑”;其七,責任和壓力下移,只熱衷于簽“責任狀”“承諾書”, 千鈞重擔讓基層挑,機關自身輕飄飄;其八,思想工作我講你聽、我打你通,“通不通三分鐘,再不通龍捲風”,小問題拖成了老大難問題;其九,部署工作只提要求、不給條件,只講標準、不教方法,“講沒講是我的事,怎麼幹是你的事”;其十,隱姓埋名、花樣翻新地侵佔基層利益、插手基層事務,甚至頂風違紀,我行我素,膽大妄為。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些官僚主義表現,讓領導機關和指揮員越來越遠離基層、遠離官兵、遠離練兵場、遠離實戰化,極易滋生“老爺官”思想,直接妨礙軍隊建設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發力。

    軍隊是要打仗的,官僚主義在軍隊不能有絲毫存在空間。古往今來,凡是官僚主義盛行的軍隊、官僚習氣嚴重的指揮員,沒有不打敗仗的!當年國民黨軍隊的官兵曾這樣描述他們的長官,戰鬥打響前,“跑到陣地上,給官兵點煙、發銀元、許諾好處”,戰鬥打完後繼續當官做老爺、欺壓士兵。這樣的軍隊、這樣的長官,不打敗仗才是怪事!

    糾治“和平病”、根除和平積習,必須向官僚主義開刀。指揮員要堅決地、徹底地、毫不留情地與官僚主義決裂。牢記初心是醫治官僚主義的良方,職務再高,也不能忘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當年賀龍元帥告誡各級幹部:“我們各項工作,都是依靠廣大戰士去完成的,沒有戰士就沒有一切。因為槍要戰士打,刺刀要戰士拼,房子和公路也要戰士修,離開戰士我們能做什麼呢?”“幹部對戰士應該像父母對待兒女、哥哥對待弟弟一樣,隨時關心戰士的冷暖,戰士有病更要體貼照顧,這樣才是好幹部。”賀龍元帥的告誡,時至今日,對各級領導機關和指揮員仍是一服清醒劑。

    官僚主義和懶漢作風緊密相連,當官越是懶,官僚習氣就會越重。懶得學習領悟深入思考,必然難以靠思想和見識服人,只能靠職務和官位嚇唬人;懶得沉到下面調查研究,必然就自我主張、主觀武斷,憑想當然決策;懶得下功夫精打細磨、精益求精,必然就概略瞄準、得過且過;懶得聞官兵的汗味、知基層的疾苦,必然高高在上、推諉扯皮、拖沓敷衍。懶惰之氣必然帶來和平積習。反對官僚主義,根除和平積習,必須狠治懶政庸政怠政,真正讓混日子的沒位置、不擔當的沒市場。官僚主義源頭在“官本位”,當官不是樂趣,為官只有責任。反對官僚主義,根除和平積習,就必須持續地、下大力地破除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等價值觀,把為官就要擔責、為官就要任事、為官就要幹凈、為官就要帶兵打仗等理念牢牢立起來,真正內化于心,外化為自覺行動,形成練兵備戰的滾滾熱潮,推進新時代強軍目標順利實現。(江一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85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