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反恐面臨新挑戰

2018年01月10日 08:48:32 來源: 解放軍報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土崩瓦解是國際反恐取得的重大勝利,然而在“後‘伊斯蘭國’時代”——

    國際反恐面臨新挑戰

    2017年10月20日,在敘利亞拉卡,一名“敘利亞民主軍”成員在屋頂警戒。當日,由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正式宣布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新華社發

    剛剛過去的2017年,無疑是世界反恐史上取得重大勝利、具有轉折意義的一年:“伊斯蘭國”所謂“首都”拉卡被收復,其首領巴格達迪被擊斃,人員死傷慘重,獨立的軍隊和行政體係遭解體。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土崩瓦解是國際反恐取得的重大勝利,然而在“後‘伊斯蘭國’時代”,國際反恐鬥爭仍將面臨諸多新挑戰。

    “返回式聖戰”或將成重大威脅

    “伊斯蘭國”的孕育、起勢和發展至今已10多年,其所謂的正式“建國”也已3年多。巴格達迪建立“伊斯蘭國”時,發布了一個“五年計劃”,聲稱要建立一個囊括西亞、北非、南亞和歐洲的跨區域“哈裏發帝國”。今天,“基地”現階段的式微、“伊斯蘭國”“國土”意義上的覆滅,尚不能理解為二者在組織形態上的滅亡,更不能理解為其所代表的極端宗教主義思想也隨之煙消雲散。

    相反,在從東南亞至南亞,再到中東、北非的“C型不穩定弧”中,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仍然存在。此前,“伊斯蘭國”具備與政府軍直接對抗的實力。隨著“伊斯蘭國”潰敗外溢,國際社會可能要面對由地上轉入地下、從有形化為無形、從集中破壞變為“獨狼”式襲擊等更加難纏的恐怖分子。“返回式聖戰”或將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威脅。

    據不完全統計,數年之內趕赴中東的外籍“聖戰分子”達數萬人。“伊斯蘭國”在伊敘覆滅後,其成員四處逃竄,他們“返鄉”後的威脅不可小覷。這些恐怖分子,在伊敘強化了極端思想、接受了恐怖訓練,不僅是現實威脅,更是所在國心腹大患。同時,恐怖組織將利用週邊分支,進行聯動破壞。2015年以來,所謂“返回式聖戰”者接連在比利時、法國等地制造恐襲。2017年齋月,全球恐襲傷亡人數較2016年同期增加380%。

    恐怖行動或將有新變異

    在常規的“返回式聖戰”之外,恐怖勢力從未放棄通過技術手段,尋求新的暴恐戰術,制造出新的恐怖襲擊。

    其一,應嚴防“網絡核彈”。多數恐怖組織和極端分子都敵視現代文明,諷刺的是,其又不遺余力利用現代文明成果——網絡,進行融資和勾連。當前,整個人類社會似乎已“運轉在軟件之上”。在這種情況下,對網絡的致命攻擊將打亂社會的運作。去年,勒索病毒的爆發,就給國際社會敲響了警鐘。試想,如果恐怖分子對工業互聯網,如核電站、變電站等電力係統或金融係統進行大規模攻擊,後果不堪設想。而類似的情況已經出現過,烏克蘭的電力係統,曾于2015年和2016年兩次遭受攻擊,出現大規模斷電。美國基礎設施委員會也發出警告,如果能源企業遭受“網絡核彈”攻擊,那將會是“9·11”之後最嚴重的恐怖事件。恐怖組織還經常利用新媒體發布英、阿、俄、法、德等多語種音視頻,招募人員,鼓動襲擊。對此,各國應制定打擊網絡極端主義計劃,加強對涉恐資訊的管控,幹擾和截斷極端資訊傳播。

    其二,應嚴防“超級暴恐”。學術界認為,“超級暴恐”是指使用核生化武器,並使受害者達到10萬人以上的恐襲事件。起初,國際社會並不認為這些武器會被恐怖分子所使用,主要基于兩點:第一,技術門檻較高;第二,受制于心理道德底線。但是,隨著各種技術在世界范圍的普及和擴散,以及技術人才的全球流動,技術門檻變得越來越低。而自從日本奧姆真理教的極端分子在東京地鐵施放沙林毒氣後,國際社會認識到,恐怖分子的道德底線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對于“超級暴恐”事件的可能性,國際社會不可低估,各國必須採取相應對策和措施。

    根除“毒瘤”仍需標本兼治

    恐怖主義是人類文明社會肌體的“毒瘤”,雖未到“疾在骨髓”“病入膏肓”之時,但短期內也看不到“手到病除”的可能。分析認為,要打破近年來“以暴制暴”“越反越恐”的怪圈,還需標本兼治,消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

    治標不可或缺。對于現有的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要形成高壓打擊態勢,通過破壞決策鏈、斬斷資金鏈、追蹤通信鏈、幹擾物流鏈,真正做到對恐怖分子“盯得住”,對涉恐資訊傳播“截得斷”,對恐怖組織“癱得了”,對恐怖襲擊提前預警,有效反制。

    治本更應重視。恐怖主義是社會治理失敗的外溢結果,其深刻根源既是復雜的經濟和社會矛盾,更是某些國家不作為和亂作為的直接後果,導致一大批“失敗國家”的青年在失業與失望中,從極端宗教思想中尋求精神慰藉。因此,應從國際政治與經濟新秩序的建立,從地區安全與穩定機制的構建,從每一個國家的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出發,以期從根本上剷除滋生恐怖主義土壤,從而減少恐怖組織“後來者”和“恐二代”的産生。只有這樣,人類社會才能逐步根除恐怖主義的“毒瘤”。(李瑞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7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