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中國經濟動力變革新引擎

2018年01月11日 14:35:40 來源: 解放軍報

    當人類嘗試把部分思維活動委託給機器時,指示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的羅盤就指向了人工智慧。尤其是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機器人、共用經濟等要素相互疊加後,世界上出現了創造新型生活方式的機會。毋庸諱言,這也是新的經濟增長機會。

    隨著資訊基礎設施逐步完善,人工智慧加速落地,進入應用爆發期,世界主要國家紛紛搶佔這一風口。我國繼去年7月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後,近日又出臺《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明確提出要推動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

    抓住人工智慧,就是抓住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重心。在全球正在經歷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中,以科技創新尋求高品質發展的中國,正逐漸從“跟跑”到“並跑”甚至在某些領域“領跑”……

    締造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新動能

    我國人工智慧迅速發展,無論研發還是應用都取得較大成果。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慧領域論文中,我國佔比近20%,發明專利授權量世界第二。過去兩年,我國新增人工智慧企業數超過前10年的企業數總和,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加速成長,紛紛加速技術出海。

    “我看到人工智慧正在經歷的歷史性時刻,那就是它已經走出實驗室進入了産業應用階段。”全球人工智慧領域著名華人專家李飛飛接受媒體採訪如是説。

    人工智慧的誕生,主要是由商業需求尤其是互聯網需求推動的。雖然它對傳統産業的滲透廣度、深度前所未有,但也面臨著實現産業化發展的問題。對此,我國明確提出人工智慧發展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第一步就是到2020年達到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推動人工智慧産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成為改善民生的新途徑,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重要的驅動力。

    “加快産業化和應用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著力點。”工信部科技司負責人如此評價實現人工智慧産業化的重要性。正因為此,此次出臺的《行動計劃》明確,要以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的産業化與整合應用。

    對于未來3年的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將圍繞發展高端智能産品,夯實核心基礎,提升智能制造水準,完善公共支撐體係,發揮政策引導作用,促進産學研用相結合。其目的在于,通過構建良好的産業生態,促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融合進一步深化,以初步形成從基礎支撐、核心技術到上層應用的完整産業鏈條,最終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研究表明,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每人平均GDP增長0.5%至0.62%。依托數字革命,工業機器人、無人機、智慧健康養老等領域培育了一批新增長點,消費、生産市場呈現強勁增長勢頭。專家表示,作為我國經濟動力變革的新引擎,人工智慧將為各個行業尤其是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全新視角,締造一種新動能。

    釋放産業技術智能革命新紅利

    無人駕駛的出現顛覆了交通出行方式;引入大數據的零售業變得更加“智慧”和“體貼”;走上“雲端”的制造業,實現精細管理和個性定制……信息技術便捷了人們生活,締造出新模式新業態,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可以看出,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人工智慧的浪潮是伴隨生活與工作的實踐應用而來,是科技進步的水到渠成,嵌入到了十分廣泛的生活場景。甚至有科學家認為,“我們或許是和人工智慧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

    “人工智慧將給每一個産業,甚至是每個人的生活都帶來深遠影響。”中國人工智慧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説。他介紹,未來3年,我國將按照“係統布局、重點突破、協同創新、開放有序”的原則,在制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6大重點行業進行融合創新。

    事實上,人工智慧與傳統行業的融合遠不止這6個行業,比如能源、旅遊、醫療等早已有實踐運用。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將依托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建設等支援有條件的地區發揮資源優勢,培育一批人工智慧領軍企業,探索建設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設立重點實驗室,鼓勵行業合理開放數據,促進人工智慧産業突破發展。

    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服務機器人、醫療影像輔助診斷係統、視頻圖像身份識別係統……近幾年,我國人工智慧應用技術進展迅速,智能經濟、智慧社會取得明顯成效。以圖像識別、物體跟蹤和無人駕駛等為代表的人工智慧技術,已在許多行業得到産業化應用。産業技術的智能革命,在越來越廣泛的領域讓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發展紅利。

    助力中國經濟發展奇跡新超越

    不斷積累的技術能力與數據資源、巨大的應用需求、開放的市場環境有機結合,構成了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優勢,使我國在這輪競爭中與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但這只能説明我們具備了站位優勢,還必須看到面臨的新挑戰。

    人工智慧學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放春認為,目前,在基礎理論、晶片、係統、生態、軟硬體和項目布局等方面,我國人工智慧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即使是在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準體係方面,也都有待完善。

    觀念的變革是第一位的。楊放春表示,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首先需要的是觀念的轉型,能在政策、倫理、法律上為人工智慧的應用做好鋪墊。比如,在醫療診斷、無人駕駛等方面存在法律和政策滯後于人工智慧技術實踐的問題,在計程車、零售業等領域可能面臨人工智慧帶來的顛覆式變革。“這些問題都需未雨綢繆,做好預案,以確保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健康發展。”他説。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專家表示,對于傳統企業而言,必須主動尋找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場景,積極構建以技術為紐帶的産業價值鏈。

    考慮到傳統企業獨立開發和應用人工智慧所需的投入很大,而且有失敗的風險。業內人士建議,傳統行業應依托各類平臺型企業作為應用建設的龍頭,推動其共性技術、資源和服務的開放共用,以促進人工智慧技術在傳統行業的落地。

    當然,在政府、科研機構和平臺型企業共同主導的人工智慧産業應用中,還要善于借用市場手段平衡社會和企業間關係,防止平臺型企業利用技術優勢進行壟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發揮人工智慧動力變革的引擎優勢,實現我國經濟發展奇跡的新超越。(謝純、楊生昭、方帥)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