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練兵備戰要下細功夫

2018年01月11日 15:36:41 來源: 解放軍報

    戰鬥力這座“大廈”能否建得堅固如山,取決于“一磚一瓦”的品質,必須堅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真功。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練兵備戰同樣要下細功夫,一分一秒都不能有疏忽,一絲一毫都不能出差錯。劉伯承元帥認為,打仗是一件膽大心細的工作,要求參謀人員:“各項工作必須心細如發。研究上級指示要細,研究敵情要細,軍事組織工作要細,檢查工作要細,草擬文書要細,下達任務、傳達指示要細。”

    粗放乃打仗大忌,精細為制勝之道。1953年,我抗美援朝志願軍在組織夏季攻勢時,二十兵團司令員鄭維山,大膽地在“聯合國軍”眼皮底下組織了3000余人的大潛伏。他要求部隊認真研究:咳嗽怎麼辦、睡覺打呼嚕怎麼辦、大小便怎麼辦、蚊蟲叮咬怎麼辦、敵人打冷槍怎麼辦,等等。這些問題哪一點想不到、哪一個不解決,都有可能功虧一簣。

    當前,個別單位抓工作大而化之、籠而統之,練兵備戰熱衷于大場面、大手筆,覺得“微小”不足道、“細小”不足為。不起眼的細節看似無礙大局,實則暗藏禍端,處理不好會引起嚴重後果。19世紀,拿破侖親率60萬大軍遠徵俄國,只因沒有考慮到極寒天氣會凍碎制式軍衣的錫質紐扣,導致大批士兵在冰天雪地裏活活凍死,幾乎全軍覆沒;中原大戰,由于馮玉祥部隊的參謀人員在電報中把“沁陽”誤寫成“泌陽”,一撇之差貽誤聚殲蔣軍的有利戰機,導致戰局逆轉。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未來戰爭強調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任務分工越來越精細、能力要求越來越精準,每名單兵、每個崗位、每臺裝備,都是資訊網絡中的重要節點、戰鬥力鏈條上不可或缺的一環,松動一顆“螺絲釘”、遺漏一個“小數點”、輸錯一個“代碼”,都可能差之毫厘、謬以千裏,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長期以來,我們提及美軍訓練與打仗的發展歷程,往往不乏宏大的變革敘事,但真正累積起其戰力優勢的,是他們對細節的關注,對每一個具體事例的規范。美軍夜間作戰單兵訓練,要求攜帶的水壺要麼是滿的,要麼是空的,避免不滿的水壺發出晃蕩的聲音。執行秘密作戰任務時,雨天不能穿雨衣,因為雨滴打在雨衣表面會發出聲響,走在樹林裏會與枝葉發出摩擦聲,其平滑的表面經雨水衝淋增大反光性,容易暴露目標。

    “海王星之矛”行動前,美軍海豹突擊隊對本·拉登藏身處的地形、建築物、防禦部署等戰場情況進行了模擬,從房門的質地和開合方向,到模擬院落旁的馬鈴薯菜地,訓練環境貼近實戰的細致程度令人驚嘆。後來的作戰實踐幾乎就是戰前演練的翻版,正如突擊隊員所言:“行動時遇到的各種困難早已在基地訓練中見識過了。”

    戰鬥力這座“大廈”能否建得堅固如山,取決于“一磚一瓦”的品質,是一個從概略到翔實、從總體到具體的精細化工程,必須堅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真功, 將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動作規范明確、細化固化,少一些“沒有想到”,才能多一些有備無患,少一些“概略瞄準”,才能多一些精確打擊。

    練兵備戰猶如植物的根系,越往深處越細密,要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摳,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練,不降低一項標準,不放過一個問題。只有在訓練的細枝末節上用力,從研究“微行動”、切磋“微對策”做起,把什麼時機、什麼地域、什麼情況下,使用什麼力量、採取什麼方式、誰來組織指揮、怎麼搞好協同等問題搞具體搞精準,多積“尺寸之功”,才能形成攥指成拳的制勝合力。(夏涼、王光遠)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