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官兵認可的幹部才算好幹部

2018年01月12日 14:08:23 來源: 解放軍報

    評價幹部,我們要樹立這樣的觀念:好幹部要群眾認可。

    好幹部在哪裏?對軍隊來説,好幹部就在廣大官兵的心裏。官兵説你是好幹部,才能算得上是好幹部,不被官兵認可最終是算不上數的。好幹部在官兵心目中的形象是日積月累、一點一滴形成的。人人心裏都有一桿秤,多數人的眼光是有準星的。一個幹部的德才、政績、作風如何,普通官兵看得最清楚,也最有話語權。做過幹部工作的人大都有這樣的體會:群眾推薦得票高的不一定都是好幹部,但大多數人不認可的一定不是好幹部。

    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勳説過:“共産黨的機關,共産黨的幹部怎麼能怕老百姓,對老百姓沒有感情那還是共産黨的幹部嗎?這樣的官封建社會都不是好官!”好幹部和廣大官兵從來都不是單向度的關係,而是一個相互促進的關係。好幹部往往是官兵的“主心骨”,他們在任務挑戰面前敢于叫響“跟我上”,他們與官兵心靈相通、感情相依、患難與共。好幹部是廣大官兵信得過的人、離不開的人。

    群眾眼裏容不得沙子。請廣大官兵為幹部打分,是尊重民意、聽取民意的體現,更是堅持群眾路線、改進幹部作風的必然要求。前些年,有的領導幹部身居高位,不走群眾路線,把那些能説會道的、善于察言觀色的、搞歪門邪道的、投其所好的、口碑極差的人,錯當成了好幹部。結果,極大地傷害了官兵的感情,玷污了黨和軍隊的形象。

    做一名好幹部有多條標準,其中重要的一條是必須堅持心繫官兵,真心誠意地為大家排憂解難。但有的幹部缺的就是這種情懷和作風,當官兵有難事時,不是設身處地、將心比心、感同身受,而是漠不關心、一推了之。領導幹部思想上重視官兵、感情上貼近官兵,在作決策、搞建設、抓工作時,多聽取官兵意見,廣大官兵才會給高分,才會説你好。

    “春風一拂千山綠,南燕雙歸萬戶春。”當好幹部的人格和行為被越來越多的官兵所認可、推崇和追隨,新風正氣就會不斷上揚,政治生態就會日益純正,軍心士氣就會極大提振。(趙貴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