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敘利亞和平前景依然堪憂

2018年01月12日 14:08:28 來源: 解放軍報

    俄羅斯國防部8日表示,敘利亞境內的武裝分子5日晚首次利用載有爆炸物的攻擊型無人機,對俄羅斯駐赫邁米姆和塔爾圖斯的軍事基地進行集群式攻擊。不過所有無人機均被俄軍擊落或控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物資損失。

    此次無人機襲擊事件顯示出敘利亞安全問題的復雜性。雖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基本被消滅,俄軍協助敘政府軍肅清大批極端武裝人員任務“整體上已經完成”,但敘國內安全狀況仍面臨諸多風險。

    在敘利亞戰場,俄美之間的較量一直是影響敘國內局勢的不穩定因素。

    俄羅斯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後第3天,俄美戰鬥機就曾在敘利亞上空上演過“親密接觸”。此次無人機襲擊事件發生後,俄國防部稱,攻擊俄駐敘軍事基地的無人機發射自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衝突降級區的一個居民點。由于該地區由美軍支援的所謂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控制,俄懷疑美軍暗中支援了此次無人機襲擊行動。

    宣布撤軍後,俄羅斯指責美國為“伊斯蘭國”提供幫助,在敘培訓恐怖分子,破壞敘安全局勢。俄羅斯聯合敘利亞等國對美施壓,要求其撤出在敘駐軍。俄羅斯還利用美國和土耳其在庫爾德問題上的矛盾,敦促土抵制美在敘北部庫爾德地區部署軍事力量。但美國以防止“伊斯蘭國”死灰複燃為借口,明確表示暫時不打算撤軍。隨著俄美雙方圍繞敘戰場主導權和戰後秩序重建的爭奪由暗轉明,兩國在敘軍隊稍有不慎便可能擦槍走火。

    敘國內反對派也是影響敘利亞安全局勢的一個不穩定因素。美2018財年國防預算中,準備劃撥5億美元用于向敘反對派提供軍事援助,對象不僅包括“敘利亞民主軍”,還包括“敘利亞自由軍”等其他所謂的“溫和反對派”。在美國的支援下,這些親美反對派武裝的規模今年可能突破3萬人,並將繼續堅持要求巴沙爾總統下臺的立場,拒絕參加有關和談倡議。目前,已有40多個反對派公開宣布,不會參加由俄土伊三國倡議、旨在促成敘國內政治和解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而敘政府軍和反對派在戰場上的表現如何,將直接影響敘安全局勢走向。

    敘境內“伊斯蘭國”雖已遭受沉重打擊,但其勢力並未被完全摧毀,在一些域外勢力支援下大有死灰複燃之勢。就在俄宣布從敘撤軍後的第2天,“伊斯蘭國”就對敘政府軍發動攻擊,重新佔領了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的2個重鎮。近期接連發生的俄駐敘軍事基地遭襲等事件,很可能與“伊斯蘭國”存在關聯。

    俄羅斯的撤軍行動,意味著其對敘政策由側重軍事手段轉變為以推動政治和解為主。但面對上述各種不穩定的安全風險,俄保留了駐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駐塔爾圖斯海軍基地軍事力量。這既方便俄向敘政府軍反恐提供武器裝備、派出軍事顧問進行作戰指導和軍事培訓,也可保持俄駐敘衝突各方和解協調中心正常運轉,發揮監督停火作用。這些都不是美國樂意看到的。

    不難看出,盡管敘利亞在反恐戰爭中取得重大突破,但敘國內各方矛盾尖銳的情況並未改變,域外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也各有不同的利益考量。由此可以預見,敘利亞的和平前景依然堪憂。(王繼昌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