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7年北鬥十大新聞火熱出爐

2018年01月12日 16:24:3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12日,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兩顆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實現了北鬥工程2018年的開門紅。那在過去的一年,“北鬥”都幹了哪些大事?北鬥係統官方網站——北鬥網日前評選出了2017年北鬥十大新聞,北鬥二號衛星工程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我國採取“一箭雙星”方式首次發射北鬥三號組網衛星等新聞入選。

    

    1、北鬥二號衛星工程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2017年1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北鬥二號衛星工程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2、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在上海召開

    2017年5月23日,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在上海召開。本屆年會以“定位,萬物互聯”為主題,分為開幕式、GNSS主管部門報告、特邀報告、分會交流、科學普及、展覽展示等環節,全方位體現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及世界各大衛星導航係統建設發展成果。國內外衛星導航係統主管部門領導、衛星導航領域院士和專家學者、衛星導航應用企業代表3000余人參加了年會。

    3、北鬥地基增強係統(一期)建成並具備基本服務能力

    2017年6月,北鬥地基增強係統(一期)建成並通過驗收。一期主要完成框架網基準站、區域加強密度網基準站、國家數據綜合處理係統,及國土資源、交通運輸、中科院、地震、氣象、測繪地理資訊等6個行業數據處理中心等建設任務,建成基本係統,在全國范圍提供基本服務。

    4、北鬥係統首次在國産民機應用試飛成功

    2017年10月北鬥係統首次在中國完全自主設計並制造的支線客機——ARJ21700飛機103架機上進行了測試試飛,試驗取得圓滿成功。結果表明:國産相關係統的性能達到國外同類係統水準,其中瞬態和快速定位指標居國際領先地位。

    5、中俄項委會第四次會議在聖彼得堡舉行,並開通監測評估服務平臺

    2017年10月13日,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聽取了監測評估、相容與互操作、增強係統與建站、聯合應用等4個工作組報告,充分肯定了各工作組取得的成果。會議結束後,中俄雙方聯合舉行了衛星導航監測評估聯合服務聲明簽署暨監測評估服務平臺開通儀式。

    6、我國採取“一箭雙星”方式首次發射北鬥三號組網衛星

    2017年11月5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二十四、二十五顆北鬥導航衛星。這2顆衛星屬于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我國北鬥三號第一、二顆組網衛星,開啟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全球組網的新時代。

    7、中美衛星導航會晤在京舉行,並簽署兩係統相容與互操作聲明

    2017年11月29日,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力與美國國務院助理副國務卿喬納森•馬戈利斯北京舉行了中美衛星導航會晤,雙方簽署了《北鬥與GPS信號相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聲明表示,兩係統在國際電聯(ITU)框架下實現射頻相容,實現了民用信號互操作,並將持續開展相容與互操作合作。

    8、《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院士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7年12月14日,衛星導航立法院士專家座談會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召開對于《條例》由編制階段轉入徵求意見階段,加快推動國家衛星導航法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9、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終端成功研發

    經多年攻關,清華大學、航太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國星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五十四研究所4家單位,率先完成了支援北鬥三號係統信號體制的衛星導航終端技術攻關和工程樣機研發,並通過了第三方驗收測試,各項技術指標滿足性能要求。

    10、北鬥係統B1C和B2a信號介面控制文件(1.0版)發布

    2017年12月27日,北鬥係統開通五周年新聞發布會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召開。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在前期發布B1C、B2a信號介面控制文件(測試版)的基礎上,正式發布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空間信號介面控制文件B1C(1.0版)與B2a(1.0版)的中英文版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9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