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善中日關係,日方要拿出實際行動

2018年01月14日 09:21:1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參加時事通訊社主辦的新年會時致辭説,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希望今年能成為日中兩國人民都承認兩國關係長足改善的一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希望日方在新的一年裏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

    在中日關係長時間緊張的情況下,安倍有關改善中日兩國關係的積極言論,固然值得歡迎。然而,正所謂“聽其言而觀其行”,我們更希望日本在改善中日關係方面拿出實際行動。

    近年來,日本方面類似的表態每年都會“上演”數次,只是其表態和行動卻似乎並不是一回事,嘴上説著要積極努力改善中日關係,實際上卻做著失信于人、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事。這樣表裏不一,對日本而言似已成為“常態”。

    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歷史問題關乎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中國人民感情。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日方曾在歷史問題上向中方作出鄭重表態和承諾,但近年來,日本當局卻一直在其軍國主義侵略戰爭性質和戰爭責任問題上遮遮掩掩,不願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不願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諸如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慰安婦問題、教科書問題,使日本一直難以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也成為制約中日關係向前發展的障礙。

    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日本當局不時耍小花招,企圖通過默許民間機構改名等形式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卻一再上演鬧劇、制造摩擦,妄圖混淆視聽、實現“實際控制”。必須指出的是,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于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也始終致力于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但作為域外國家的日本,卻執意逆潮流而動,無視事實,顛倒黑白,屢屢發表錯誤言論,到處煽風點火。

    在軍力發展等問題上無端污蔑中國。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日方卻經常無端指責中國增加軍費和強化軍力“缺乏透明度”,甚至利用“中國威脅論”作為其發展軍力、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借口。其開展“俯瞰地球儀外交”、推進“積極和平主義”、推進TPP進程、推銷“印太戰略”概念等,也都暗含針對中國的意圖。

    近年來,中日兩國領導人在國際多邊場合多次會晤,中日關係面臨進一步改善發展的機遇。但是,中日關係脆弱復雜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仍任重道遠。日本政府需要明白的是,每一次挑起領土爭端、每一次參拜靖國神社、每一次篡改歷史,都是在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都是在蠶食中日之間的互信基礎。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希望日方重信守諾,言行一致,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基礎上,與中方相向而行,以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向好發展。(李莞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