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軍為何重視無人艇研發

2018年01月14日 16:37: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新聞分析:美軍為何重視無人艇研發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海軍近日與軍工企業達成協議,研發裝備有反艦武器係統的無人艇。分析人士指出,此舉進一步提升了無人艇在海戰中的作用。未來,無人艇對海戰的影響,或許不亞于無人機在空戰中的作用。

  美國海軍學院網站日前報道,美國海軍海上係統司令部與美國工業巨頭德事隆公司已經達成協議,為通用無人水面艇加裝反艦武器係統,加強其海上作戰能力。此前,這種水面艇主要用于偵察和掃除水雷。

  德事隆公司在公告中説,擬裝備的反艦武器係統包括多種導彈、目標指示器、感測器和遙控武器站,但公告並未説明武器型號。通用無人水面艇本來是掃雷艇,通過發射信號,排除聲引爆或電磁引爆水雷。

  作為新式作戰武器,無人艇有許多傳統艦艇無法比擬的優勢。其中,最大優勢就是無需人員作業,節約人員工資和出海補助,特別是能減少傷亡。

  此外,無人艇小巧靈活,隱身性好,戰場生存能力強。無人艇通常幾十米長,排水量數十噸,速度可達50到60節。再加上無人艇一般採取復合材料和隱身設計,隱蔽性很強,在海上作戰時,被攻擊和毀傷的概率非常低,能夠在完成偵察、偷襲等多種任務後全身而退。

  值得一提的是,無人艇用于巡航任務,不僅成本低,還可深入危險區,而且不存在因長時間大范圍巡航導致的人員疲勞問題。

  今後,無人艇在維護海洋權益、處理海洋熱點問題等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分析人士指出,美軍可能會在波斯灣等存在較高地緣風險的海域部署無人艇,替代現有的“旋風”級巡邏船,執行偵察、巡邏任務。

  隨著無人機的大量研發和廣泛應用,無人化智能武器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如今,世界軍事強國又紛紛把目光投向海上無人作戰艦艇,無人艦艇技術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

  除了美國外,以色列,英國、法國、荷蘭、瑞典等許多國家也早已開展軍用無人水面艦艇的研制。其中,以色列首先啟動了現代智能無人艦艇的研制,其“保護者”無人水面艇,曾廣泛應用于黎巴嫩附近海域,監視黎巴嫩真主黨的活動、勘察布防情況。

  “保護者”水面無人艇採用9米長的剛性充氣船體,搭載海上導航雷達、全景錄影機、感測器、目標感測器,以及一個固定式遙控武器站,可配備各種射程的小口徑炮,能夠滿足海上反恐、部隊警戒、保護海上安全和港口安全的任務要求。2016年,以色列還推出了世界上首艘可執行反潛作戰任務的水面無人艇“海鷗”。

  2017年底,中國哈爾濱工程大學和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聯合研制的“天行一號”新型無人艇亮相廣東湛江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該艇使用油電混合動力,全長12.2米,滿載排水量7.5噸,最高航速超過92.6公里/小時(50節)。業內人士認為,這也表明中國在無人艇研發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