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飛行手記:飛向那片海 何懼雲千

2018年01月15日 07:34:23 來源: 解放軍報

    我軍國産中型運輸機群首次實施長航程海上訓練,霧晨起飛,星夜返航,數千公里長空奔襲,領航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寶,寫下飛行手記——

    飛向那片海 何懼雲千重

劉寶作為長機機長,率國産中型運輸機群首次實施長航程海上訓練。劉應華攝

    初冬的早晨寒風刺骨。滑跑,加速,離地……8時整,我駕駛戰機從西部某軍用機場出發,穿雲破霧騰空而起。

    這是為運-9再添一個“首次”的光榮任務。我們將駕駛運-9第一次飛向美麗的南海某島礁,這也是運-9第一次執行長航時、大航程遠海機動訓練。

    這幾年,我們和這個“鋼鐵戰友”一起突破了很多“首次”——

    2016年9月,運-9飛機首次飛出國門,執行軍事空運任務;2017年建軍90周年大閱兵,運-9飛機與運-20飛機組成混合編隊,亮相朱日和,接受習主席檢閱;2017年8月,運-9飛機首次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7”“航空飛鏢”項目比賽,取得優異成績。

    這次遠海飛行,不同于本場訓練。陌生的空域,變幻莫測的天氣,復雜的電磁環境,全程考驗著機組的應急處置能力。飛機在雲海中穿梭,山一重水一重。每個人都深知,這並不是一次簡單的飛行。我看一下儀表盤,已經飛行了兩個多小時。

    中午時分,我帶領機群飛過瓊州海峽,蔚藍的大海映入眼簾。飛過美麗的海南島,城鎮、村莊漸漸遠去,細長明晰的那條白色海岸線慢慢退在身後。白雲繞著戰機,碧海藍天交相輝映。

    這次飛行的目的地是一片我們向往已久的空域,也是一次次夢中飛過的地方。從駕駛艙向外望去,蔚藍的天空,碧藍的大海,一望無際……

    “祖國的南海真美!”一股強烈的自豪感、責任感油然而生。作為軍人,我們一定要捍衛這片美麗的海。

    戰機越飛越遠,與塔臺的無線電聯絡信號越來越弱。在海上飛行,可供利用的地標少,加上海水潮汐的漲落,常使一些礁石、沙洲、小島面積和形狀發生變化,同時無線電羅盤會産生折射誤差,易出現偏航、迷航等特情。一路上,領航員賀利軍保持著十二分的警覺,隨時監控著飛機的準確位置。

    13時45分左右,一座圓形島礁出現在飛機的左下方,像一個巨大的聚寶盆,泛出綠寶石般的顏色。

    飛機繼續在海面上空飛行一個多小時。在距離空降起點120公里時,我下令:“下降至1000米。”

    機群繼續向前飛行,一座機場遠遠地出現在大家的視野裏,這就是這次模擬空投的目的地。

    為了更加貼近實戰,本次模擬空投設定在無人工標誌、無氣象資料、無指揮引導等“三無”條件下實施,這對機組的心理素質、協同能力和空投技戰術水準都是極大的考驗。

    “準備實施模擬空投!”15時03分,副機長譚磊提醒到。戰機下降高度,越來越接近目標區域,機艙內,機組成員精神高度集中,密切配合著。

    “實施模擬空投!”在機組的配合操作下,模擬空投一次取得成功。隨後,飛機保持低空飛行。

    這真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看到,大家期待已久的“目的地”,就像一艘威風凜凜的駐守在祖國南海的巨艦。

    隨後,兩架飛機機長陳馨、李睿相繼報告完成規定動作。我向機群下達指令:“完成任務,返航!”

    回家的路上,邂逅了美麗的日落線,我不禁陷入沉思。

    作為“運-9”第一團,我們以“第一茬人”的擔當,在充滿難和險的道路上逢山開道、遇水架橋,蹚出一條國産中型運輸機的戰鬥力成長之路。

    4個月前的場景仍歷歷在目。朱日和沙場點兵,前方轟炸機編隊飛過形成渦流,緊跟其後,我們的飛機很難控制,機上人員甚至有“失重”之感。盡管如此,我們還是做到第一次亮相就“米秒不差”地飛過檢閱臺,接受習主席的檢閱,接受全世界的矚目。

    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廣開渠道,開闊眼界,激發課目訓練和戰法研練的思路;靠的是“以成績凝心聚力”,增強飛行員熱愛飛行的事業心;靠的是交任務、壓擔子,“逼”人成長。

    對于每一名飛行員來説“飛不好,完不成任務,就站不住腳”,對于一個飛行團來説,亦是如此。

    提高部隊作戰能力,必須瞄準未來戰爭。未來仗怎麼打,平時兵就怎麼練。未來戰爭需要我們國産運輸機達到什麼能力,我們就必須朝著這個目標奮進,甚至超越。

    高難課目是提高飛行技術的“倍增器”。很多戰友説,我們現在的訓練難度不低于“試飛員”,這並不誇張。藝高人膽大,當你走過了獨木橋還怕上大橋嗎?我們堅持用高難課目鍛煉高超的飛行技能,讓飛行員覺得攻克不了難關,訓練的“飯”就吃得沒有“滋味”。

    我透過舷窗玻璃向外望去,夜色浸染著天空,天空中星辰閃爍。多少年後,今天這個普通的飛行日將被銘記。三次飛出國門、朱日和沙場閱兵、多軍種聯合演習、高原重裝空投、地震搶險救災……這些年,我們與運-9飛機一起遂行任務,在重重考驗中初步形成了“全域到達、全程使用”的作戰能力。我們有幸生在新時代,更應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砥礪前行,跨越高山和大海,這便是我們的詩和遠方。(劉寶)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