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當有“登高履危”的練兵追求

2018年01月15日 10:47:39 來源: 解放軍報

    《莊子》中載,列子在胳膊上放一滿杯水,張弓引箭,命中靶心的同時水無溢出。有位智者説,這是炫技的射箭,算不得高明,並提出“登高山、履危石、臨百仞之淵”的習練方法。沒想到,身處險地後,列子竟“汗流至踵”。列子射箭的寓言意味深長:練為看是不中用的,要練就真本領,就必須“登高履危”。

    練兵備戰是指向性極強的工作,“戰”是標準也是目的。軍事訓練中,懷著什麼樣的心態練、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練、以誰為對手練,很大程度上決定練兵效果。思想深處起狼煙,在險難環境中砥礪,著眼戰場需要練、瞄準作戰對手練、針對自己弱項練,如此方能在戰場上過得硬。如果像列子那般,置身理想的舒適條件下,腦子裏裝的是“看官”,就難以練得真本事,過不了戰爭這一關。立志打贏,必須要有“登高履危”的練兵追求。

    一段時間以來,隨著部隊各項建設向實戰聚焦、向打贏靠攏,練兵場訓風演風考風日益向好。但必須清醒看到,少數單位對實戰化訓練還存在理解簡單化、滯後化的問題。比如,認為多打槍、多投彈就是實戰化,認為一身泥、一身汗就是實戰化,認為把部隊練累了、拉疲了就是實戰化,一係列所謂的“提高標準”“技能過硬”“訓練加倍”成了華而不實的實戰化“標簽”。

    名將戚繼光認為,練兵用兵“非嚴不克。若認真到底,久亦自服。他日濟事者,此也”。這裏的嚴,指的就是嚴格按照實戰標準、打仗標準開展訓練。現代戰爭是由多種作戰樣式、多種威脅、多類對手構成的復雜混合體,武器裝備的高精度、高毀傷特徵明顯,作戰空間多維立體、瞬息萬變。如果看不到未來戰場的“高”與“危”,不能在類似的復雜險難環境下真槍實彈、真訓實練、真考實評,就不可能掌握制勝未來的鑰匙。

    “練兵若難,進軍就易;練兵若易,進軍則難。”置身物質條件極大改善的和平環境,軍事訓練決不能忘了苦和難。我們要堅決克服消極怠訓、危不施訓的思想,按照實戰編成配置訓練分組,設置各種險難條件和復雜情況,最大程度縮小訓練環境與實戰的差距,讓官兵在逼真的戰場環境中歷經血與火的考驗,練就打贏未來戰爭的過硬本領。(守海兵 作者單位:75130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