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立起新時代政治幹部新形象

2018年01月16日 07:43:25 來源: 解放軍報

    ●只有品行端正、表裏如一,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政治幹部,才能贏得兵心、立起威信

    黨的十九大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昭示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形勢、軍隊建設發展新任務、練兵備戰新挑戰,對軍隊政治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軍隊政治幹部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遵照習主席重要指示,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完成這一使命,重在立起新時代政治幹部新形象,以形象的樹立促進威信的建立。

    某種程度上,政治幹部是“靈魂工程師”,管靈魂的自己先要有靈魂。因此,信仰堅定、對黨忠誠是衡量一名政治幹部是否合格的首要標準。一個忠誠度上注了水、摻了假的人,既沒有在攸關利害時舍棄小我的勇氣,也沒有要求別人的過硬底氣,即便有的人表面裝點得光鮮亮麗,可一旦偽裝的“面具”被摘下,對官兵思想的負面衝擊會更大。所以,與普通官兵相比,政治幹部在對黨忠誠上應當標準更高、要求更嚴,不能有任何水分和雜質。

    對黨忠誠不是虛空的,而是實際的、具體的;不是説出來的,而是在實踐中彰顯出來的。對黨忠誠,就是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上堅定不移,對各種錯誤言論保持高度警惕,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既要在平時看得出來,又要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既要在名利誘惑面前穩得住心神,又要在危急關頭豁得出去。保持廉潔自律,做到知行合一,絕不能搞口是心非、態度曖昧的“偽忠誠”“亞忠誠”,不能做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

    在新時代的強軍路上,政治工作本身就是戰鬥力,政治幹部本身也是戰鬥員,打仗本領是政治幹部形象最直接的體現。訓練場上不硬氣,指揮打仗沒底氣,官兵自然難服氣,不僅損害了政治幹部形象,還會影響政治工作的威信。革命戰爭年代,我軍政治幹部從來都是“軍政兼優”,一手拿筆桿子,一手拿槍桿子,既會做思想政治工作,又能夠帶兵打仗。而在實際工作中,官兵也往往會對軍事素質過硬的幹部高看一眼、仰慕三分。

    練就過硬打仗本領,就要徹底掃除淡化主責、弱化主業的思想之弊,貪圖安逸、消極怠戰的血性之缺,自我強調、自我滿足的心態之醉,堅決破除和平積習,磨礪精神刀鋒,進一步強化戰鬥力意識和戰鬥力標準。要不斷學習軍事理論知識,提高個人軍事素養,提升指揮作戰能力。大力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敢于亮劍、敢于出徵、敢于決勝,以過硬的軍事素質贏得官兵信任。

    表率的作用威力無窮,人格的魅力不可估量。習主席指出,政治幹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如果光説不練、只講不做、重説輕做,甚至説一套做一套,嚴人不嚴己,正人不正己,對人不對己,必然會受到官兵的排斥,説話沒人信,號召沒人聽,政治幹部和政治工作也會威信掃地。只有品行端正、表裏如一,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政治幹部,才能贏得兵心、立起威信。古人講:“腹有詩書氣自華。”持之以恒地讀書學習,以提高文化素養、充實精神世界,也是政治幹部提升個人思想境界、修養品德操守的重要途徑。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呼喚新作為。政治幹部只有立足崗位扎扎實實幹出新作為,把新形象立起來,才能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來,充分發揮好政治工作對強軍事業的生命線作用。(劉潤然 作者單位:火箭軍某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