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把握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科學內涵

2018年01月16日 07:43:47 來源: 解放軍報

    引言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遵循軍隊建設普遍規律,根植新時代人民軍隊發展的實踐沃土,從中國特色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出發,確立中國軍事發展在世界軍事領域競爭博弈中的科學定位。

    發展世界一流的作戰理論

    軍事思想來源于戰爭實踐與構想。一定意義上講,作戰理論的深度、廣度和高度,直接影響著軍事轉型的速度與品質,甚至決定戰爭的走向和勝負。《孫子兵法》揭示了戰爭中眾寡、強弱、虛實、攻守、勝敗的對立轉化關係,提出“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致人而不致于人”等軍事原則,一些思想理論至今仍被奉為經典。我軍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結合國情軍情敵情戰情,創立了人民戰爭理論,確保了贏得戰爭勝利。

    當前,在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雙重歷史任務道路上,必須結合擔負的使命任務和武器裝備發展狀態,認真清除與未來信息化戰爭不相適應的思維觀念,重點研究與誰打仗、怎麼打仗、打到什麼程度等重大問題。面向一體化聯合作戰背景下各戰略方向、作戰行動以及聯合應急行動,緊盯新型作戰樣式和典型作戰目標,牢固樹立資訊主導、體係作戰、聯合制勝、精打要害等現代戰爭理念,從慣性思維中跳出來,加強作戰理論研究,真正發揮作戰理論在未來戰爭的指導作用。

    培育世界一流的人才群體

    強軍必強人才,制勝之道要在得人。齊桓公重用管仲首霸諸侯,燕昭王起用樂毅擊敗強齊;漢高祖威加海內、諸葛亮三分天下,無一不靠發揮人才作用。長徵途中,紅軍面對數十倍敵人重重圍困,披肝瀝膽,打了一個又一個變被動為主動的戰役戰鬥,鍛造出善于以少勝多、靈活用兵、機動作戰的優秀指揮員群體,並最終取得勝利,都説明瞭一流人才的重要作用。

    人民軍隊歷來就是一個“大學校”“大熔爐”。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提質增效階段,迫切需要一批具有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的一流人才。必須構建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人才培訓路子,鍛造深諳聯合作戰的指揮人才群體、精通軍事謀略的參謀人才群體、掌握新型裝備的戰鬥人才群體和善于創新攻堅的科技人才群體,大力營造選才用才的良好政治生態,切實保證熱愛軍隊事業的優秀人才有位、有為,全身心投入強軍興軍偉大事業。

    擁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裝備

    擁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裝備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支撐。從冷兵器、熱兵器時代到信息化時代,先進的武器裝備始終是戰爭制勝的重要物質技術基礎。如果武器裝備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難打贏。美軍提出武器裝備始終要超過第三世界國家10 到30 年、超出盟國5 到10 年,以保證其在世界范圍內的絕對優勢。

    先進武器裝備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基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僅要有一流的陸軍裝備、海軍裝備、空軍裝備,更要有能夠有效制敵的“殺手锏”和戰略威懾武器。必須深度挖掘現代科學技術,瞄準對戰鬥力提升有重大貢獻的重點領域,堅定不移地開展戰略性、引領性、顛覆性技術研究攻關,並盡早物化成武器裝備,加快形成具有新原理、新機理的新質戰鬥力,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力爭主導戰爭、設計戰爭。

    具有世界一流的法治管理

    一流的軍事管理是實現能打勝仗的重要保障,服務打贏是管理工作的軍事要求。以色列自建國之日起,就一直借助“實戰味濃”的軍事執法體制,保證戰鬥力始終處于軍事強國之列。當今世界軍事競爭激烈,現代戰爭形態及戰鬥力生成模式已發生根本性改變,軍隊建設管理、作戰行動無不強調標準化、規范化、精細化,更加依賴于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堅持于法周延、于事簡便的原則,努力實現從單純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轉變,從單純靠習慣和經驗開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規和制度開展工作的根本性轉變,從突擊式、運動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條令條例辦事的根本性轉變。唯有提高管理質效,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極大地激發軍隊活力,才能推動備戰打仗各項要求進一步落地生根。

    鍛造世界一流的戰鬥力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這個根本的唯一的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衡量軍隊是否世界一流,最根本的還是要看在戰場上能否取得勝績,能否打敗對手。北宋“重文輕武”造成軍隊羸弱,最終導致“靖康之恥”。冷戰結束後,美國相繼發動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俄羅斯連續應對車臣戰爭、俄格衝突、俄烏衝突,全方位檢驗實戰練兵成果,真正做到了訓戰一體化。

    軍隊永遠是戰鬥隊,軍隊的生命力在于戰鬥力。必須時刻繃緊備戰打仗的弦,保持優良的戰鬥作風,以整風精神糾治訓練中的頑癥痼疾,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實備戰打仗。把戰鬥力標準硬起來立起來落下去,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必須以上率下,堅持從重大行動進入戰位做起,從鑽研打仗抓起,尋求聯合作戰指揮、戰略運籌謀劃、現代作戰管理等能力素質突破,研究解決“兩個不夠”“五個不會”等突出問題,帶頭在重大軍事鬥爭實踐和軍事演訓活動中磨礪自己,帶動隊伍,把打仗本領練過硬。

    形成世界一流的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我軍發展史同時就是一部創新史,在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的原則和制度,創造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形成了我軍特有優勢。

    當今時代,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演變,軍事技術正處于新一輪創新突破期,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亟須開拓創新,必須堅決克服各種守常心理、守舊做法和守成思想,讓軍事創新走在戰爭前面,緊盯科技前沿技術,通過研判戰爭之變、演練戰訓之法、探尋制勝之理,全新構建適應我軍聯合作戰的政策法規、作戰樣式、訓練模式和保障方式,加快形成基于資訊係統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大力推進從武器裝備到作戰訓練、從理論研究到戰法運用、從體制機制到人才培養的全方位創新。(曹益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