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官官之道,幾多“關係”需捋順

2018年01月16日 08:35:2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官官之道,幾多“關係”需捋順

    ——對北部戰區基層部隊官官關係的新聞調查

    欲謀勝敵,先謀人和。圖為第80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副團職營長張國雨、副團職教導員王金磊針對訓練中出現的問題討論交流。翟大帥攝

    “三軍之勢,莫重于將。”上下級軍官關係決定一支部隊的向心力、凝聚力——

    領導一心琢磨事 下面才不琢磨人

    “學員排長集訓結束了,咋分配到基層?”

    作為機關幹部口的老幹事,對于學員分配其中的“道道”,北部戰區陸軍某旅人力資源科幹事張曉宇熟門熟路:除了一些按照政策標準分配的人員外,對于個別學員往哪分,得領會好個別領導的“意圖”。

    然而,這幾年他發現不一樣了——

    去年學員分配那幾天,辦公室的電話靜悄悄,也沒有各種“打招呼”“遞條子”。如此情況,讓張曉宇懸著的心穩穩落了地:上下關係清清爽爽,幹部工作輕輕松松!

    曾幾何時,在基層部隊經常可以聽到類似的事,領導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下級也會揣摩半天:領導究竟是什麼意思?

    “三軍之勢,莫重于將。”基層部隊官兵對此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在一個單位,上下級軍官的關係和諧融洽,那麼這個單位官兵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得就好,部隊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強。

    “上面是什麼態度?”當某旅四連要把某先進訓練理念引進來時,有的同志幾乎條件反射似的問道。採訪中,一名營主官坦言:“其實,基層誰願意閒著沒事去琢磨領導?問題是你不揣摩,有時真的會費力不討好。以前,個別領導把個人習慣和好惡帶入工作中,只要下面跟自己‘不對路’就批評,嚴重的甚至影響單位工作和個人進步。”

    “領導一心琢磨事,下面才不琢磨人!”某旅旅長韓光明説:“領導幹部要及時和部屬交換意見,講清自己在想什麼,不要老讓下面猜,這有利于統一思想,提高工作效率。”

    此言不虛。以往,“好好好、是是是、對對對”“完全正確,一定照辦”,這些察言觀色、揣摩意圖等看似無關痛癢的癬疥之疾,卻像“暗瘡膿包”一樣,不但遮蓋了矛盾、回避了問題,還腐蝕著黨性原則,破壞著政治生態,讓上下級關係看似和諧實則一團糟。

    “習主席強調,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某旅政委鄒文強認為,“官念”不變,“官味”難袪,領導機關要防止被基層“揣摩”,關鍵還在于自身要樹立起求真務實的作風。

    領導幹部只有自己帶頭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對上對下一致起來,健康的上下級關係才會清澈見底。某旅“紅八連”指導員王坤説:“上級領導就該是個標桿,桿直了,影子才不斜。領導若不一門心思琢磨工作,心裏總想其他的,那官兵就該琢磨你了。”

    一切倣佛就在昨天,一切又在悄然改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熏陶養成,上下級關係更清純了,官官之間更清爽了,對外交往更清新了,個人生活更清凈了。

    “逢年過節,再也不用勞神費力地往上‘跑’了”“接待不上煙酒,工作餐終于純粹簡單了”……回過頭來看,不少幹部發自內心地感慨:“如今,大家心裏越來越敞亮,埋頭苦幹的勁頭越來越足,靠真本事幹事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掣肘誤軍,私隙喪師。”軍政主官關係是官官關係的基礎,也是先決條件——

    將和師銳,成功唯在“將相和”

    領獎臺上,捧著集團軍“基層建設標兵連”金燦燦的獎牌,某合成旅十連連長王俊高興得合不攏嘴。

    對于十連來説,這個“翻身仗”打得漂亮:從2014年全旅建制連排名老末,到2015年摘得全旅按綱建連總評第一名,再到去年全旅綜合成績第一名,被集團軍樹為標兵連……

    不少人納悶,短短3年,是什麼讓他們實現了“大反轉”?

    “主官同心,其利斷金!”回憶這一路艱辛,王俊感觸頗深:“連隊之所以從後進到先進,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和。”

    這話不假!王俊和指導員王東剛搭班子時,就達成默契:“一心一意,集中精力帶領連隊走出低谷!”這幾年,兩人工作中堅決不搞“二重唱”,帶領全連官兵一鼓作氣,不斷補齊建設短板,連隊面貌煥然一新:連隊評了先不説,連長王俊還榮立二等功。

    “都是主官一樣受累,憑啥人家立功你幹瞅著,你可長點心吧!”有人提醒王東。可王東對此有著自己的理解:連長指導員在一起工作,就如同倆人一起翻一堵高墻,如果各上各的,可能誰都上不去。

    “戰國時期,老將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至今對我們仍有裨益,軍政主官需要新時代的‘將相和’。”採訪中,有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該旅政委劉士秋總結出一個規律:兵兵關係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官官關係如何,特別是主官之間的關係怎樣。連隊幹部一條心幹事業,相互尊重搭臺,士兵們就能團結一致;反之,幹部關係不和諧,兵兵關係出現的問題也就多。

    “欲謀勝敵,先謀人和。”某旅教導員李剛告訴記者,在著名的淮海戰役中,連國民黨的將領都承認,他們的失敗,一條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指揮員之間互相拆臺,而解放軍“戰役總前委的指揮始終是統一的”。

    “掣肘誤軍,私隙喪師。”從部隊的實際情況來看,連隊幹部公開鬧矛盾、搞內耗的是少數,但原則空氣不濃、團結品質不高的情況還不同程度存在。特別是“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開後,隨著旅營體制部隊的不斷增多,軍政主官年齡差、職級差、經歷差拉大,很容易出現誰職務高誰説了算、誰任職時間長誰説了算等問題。

    “相互拆臺,遲早塌臺!”在某旅一營營長紀振海看來,在一個班子裏,年齡、經歷、性格等各不相同,在共事中難免出現矛盾,但不同胸懷的人處理矛盾的態度也不相同。

    紀振海是這個營副團職高職低配的老營長,和教導員李華搭班子以來,始終配合默契,營隊建設一步一個臺階。置身于這種氛圍,官兵們心順氣通,大家以誠相待,心思集中統一,幹起工作來沒有啥疙疙瘩瘩的。

    “大家都理智當幫手,就都是好手;有時當幫手,有時當對手,肯定是臭手。”紀振海和李華有著相同的感受:為了共同的事業走到一起是緣分,談何你高我低!

    對此,一營官兵最有發言權:“營長和教導員之間都是張開手掌幹事兒,沒啥藏著掖著的,有的只是共同幹事業的齊心勁兒。”

    相互信任、相互支援,正副職軍官關係“左右”一個單位的戰鬥力——

    相得益彰,“綠葉”“紅花”一樣美

    “如果説,軍政主官之間是橫向較為密切的關係,那麼正副職軍官之間則是一對縱向的較為密切的戰友!”在第79集團軍採訪,提起正副職軍官之間的關係,集團軍領導很形象地總結了這樣一句話。

    然而,正副職之間想要合作得很好,並非易事。因為互相之間保持團結融洽是一回事,而配合默契,充分發揮互補效應,提高工作效率則又是一回事。

    “上到旅團下到連,副職幹部很清閒”,這是部隊多年流行的一句順口溜。表面看,“清閒”詮釋著副職幹部的“瀟灑”,而真正接觸他們,許多人內心也泛著若幹的酸楚。

    在基層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種局面?

    ——大包大攬。有的基層主官,覺得自己是一個單位之長,大事小情都必須得由自己“拍板”。

    ——缺乏信任。有的基層主官對副職不信任、不放心,怕出問題便不給任務、不壓擔子,經常讓副職擔負一些無關緊要的“任務”,充當一些無關緊要的“角色”,結果讓副職成了閒職。

    某邊防旅是幾個團合編組建的,幾十個連隊分幾個營區。該旅政委曲道成告訴記者,營區分散、人員多、專業雜,再像一個大院抓連隊那樣累死也忙不過來。

    “管理學中有‘八人律’,意思是一名領導最多能直接控制8個人,一旦你覺得忙不過來,就應該反思:是否越位幹了別人的活兒?”該旅黨委一班人始終遵循這樣一條原則:主官對副職分工的工作一般不幹預,分工首長對主官高度負責。

    作為正職,最重要的是對副職要充分信任。某特戰旅副職領導比較年輕,上進心強,但有時顧慮較多,工作放不開手腳,怕幹多了越位、説多了失言。旅政委馬寶川和旅長閻欣適時交任務、壓擔子,他們輕裝上陣,工作幹得有聲有色。

    副職,佐也。作為副職,重要的是積極協助和支援正職工作。某旅二營副教導員苑偉星的辦公桌玻璃板下壓著這樣3張工作日程表:一張是營裏的工作計劃安排,一張是營主官臨時交辦工作安排表,一張是分管工作安排表。

    “副職不是閒職,決不能辜負組織對自己的信任。”苑偉星是由組幹股長轉任副教導員的。上任伊始,他就給自己一個“定位”,即中心工作不越位,分管的工作要到位,漏項的工作要補位。實際工作中,他密切配合營主官,充分發揮互補效應,把營裏的政治教育工作抓得有聲有色。

    互相信任和支援,主副職之間跳好“集體舞”,讓二營全面建設再上新臺階。前不久,該營被旅裏評為“基層建設先進營”。這個喜訊讓苑偉星特有成就感:“為團隊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綠葉’‘紅花’其實一樣美!”(劉建偉、趙雷、張正圓)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5711